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改革印记]以小见大 见微知著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5:0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古人道:窥一斑,见全豹。若见微,可知著。这次征文的特点,就是以小见大,以小切口、小侧面、小题材等反映改革变迁这一大主题,使读者能借“一斑”而窥“全豹”,在见微知著中感受改革40年来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

  历史不仅是恢弘的叙事,也存在于街头巷陌和锅碗瓢盆的细节之中。诚然,宏大叙事与壮阔影像,能穿越荡人心魄的历史时空,而立足生活,突出细节,通过百姓亲身亲历来反映时代变迁亦别有意蕴。这次评论的内容就是以小见大,从自身经历、周边变化及所见所闻入手,通过对各行各业、各方面、个人、家庭发展变化的记叙,生动体现《改革印记》这一主题。篇篇文章构思巧妙,从照片的变迁入手反映老百姓 生活的变化,由生活小事以小见大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生活水 平的提高。文章语言朴实无华,生活气息浓郁。

  记录时代的变迁,需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勾勒40年改革开放的起起伏伏。本次征文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美好片段、激荡奋进以及幸福收获,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晒出了每个人的好日子。可以说,本次征文恰因在小字上大做文章,通篇以窥管见豹的思路,将新中国历史上一次次改革的历史叙述,落脚于一个个具体事例,一个个局具体人物,非但不觉其小,反因其具体而映射出一段大气磅礴的鲜活历史。

  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是巨大的,不是简单的几百字就能说清,但是作者却能够取选取我们身边的“房子、粮票、通讯、交通”等这些素材,用它的演变,来表现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比如刘天放老师的《28年前的私家车梦如何成真?》,通过留言梦想成真,以一名改革开放见证者、受益者的身份,阐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还有《三次换房记》、南充市百货大楼1978年与2015年的照片对比,这种通过强烈反差、对比论述达到的效果,很有“巧劲”。

  讴歌时代变化,记录改革历程,见证幸福生活。每个人生活的酸甜苦辣,都组合成了改革开放时代的丰富动人的故事。这次征文内容可从生活细节入笔,记述自己的幸福感受,憧憬生活的美好未来,以此反映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变化,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折射伟大祖国与百姓生活的变迁。这也说明了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说明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凸显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