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环保督察组]用评论挖掘新闻的“深度”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5:0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评论缘于新闻,但比新闻更有深度。就此次《四川积极部署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而言,一篇篇深入浅出的评论作品,让我们透过新闻的表象,洞悉更深层的东西,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引领了大众视听,强化了舆论助推,体现了为环保问题整治鼓与呼的正能量。

  评论是打造媒体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之一,也是增强话语权、引导公众舆论的有效手段。对于环保督察而言,大众认知大多只停留在“感性认识”,而评论则给予读者更深层的“理性认识”。比如,对于如何对待中央环保督察,张闲语老师指出:我们既不可自乱阵脚,也不可置之不理,而是要客观正确看待这次督察,而其他作者也指出要以自觉意识、乐观心态对待。当然林伟老师的站位更高一层,他的一篇《借力环保督察筑牢四川生态安全本底》,从生态文明高度深刻阐述了环保督察的意义,其大开大合的论述,让人心潮澎湃,思绪飞扬。

  评论是承载深刻思想的最佳新闻载体。此次评论就让我们领略了“深刻思想”。比如:杨维兵老师的《环保督察阵痛与发展理念嬗变》,从“痛则思变”的角度,阐述了环保督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道理。当然,类似有“深刻思想”的文章还有很多,比如张闲语老师从“作风角度”,连续撰写多篇文章,通过“明白卡”阐述“务实风”;通过“通报案件”阐述“作风警钟”;通过“整治噪声”阐述“作风镜”,这些文章不仅体现了鲜明的个性,而且观点深刻,论述精当,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评论要紧跟新闻发展的节奏,瞄准舆论的“关注点”。这次评论的作品就做到了与新闻报道“同频共振”,不管是动员大会、立行立改、强化问责,还是选拔挂钩、环保信用、整治噪声,评论总能及时“发声”,旗帜鲜明的表达观点。比如:《压实督办促整改,四川环保“答卷”挺优异》、《用好“绿色指挥棒”激发干部活力》、《倒逼环保整改四川用足“霹雳手段”》等等,一句句充满激情,文采飞扬的话语,或让人怦然心动,或让人充满斗志;一段段旁征博引,富有哲理的语言,或给人以启示,或给人以深思,让新闻事实有了更多的引申和“味道”。

  读者喜欢读,评论才有市场;读者能接受,评论才有力量。我们深深体会到,评论很严肃,但严肃不意味着呆板、拒人于千里之外。这次评论的作品,在语言上就做到了平易近人、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情理交融,避免了居高临下式的高调论述和不容置疑式的生硬说教,巧用比喻、对比等修辞手法,把深奥的道理讲述的实在、通俗。比如:用“心狠手辣”形容四川环保整治敢于逗真碰硬,将“贬义词”变成“褒义词”,通过词语性质的变幻,使说理更加形象、生动、富有趣味、引人入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