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大转移]《大转移》“美”不胜收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5:0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难有大爱,景美人更美。这次《大转移》展现出的守望相助、无私施救、舍己为人、奋不顾身,都展现出人性道义之美、职业操守之美,而专题的构思之美、作品的文笔之美、人物的刻画之美与其交相辉映,可谓“美”不胜收。

  专题的构思之美。版面是评论的脸面,版式则是版面的脸面,选择好版式是提高评论版面视觉冲击力的前提。此次专题评论总体布局新颖时尚,版面架构立体大气,图文并茂,强化了视觉表现力。比如:大标题《大转移》采用书法体处理,不仅醒目,而且与压题图案、导语、照片相呼应,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对版面具有“传情达意”的作用。同时,三个栏目均采用类似于墙体裂纹的背景,让人感觉到现场的危险、救援的紧迫,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另外,栏目内子标题的设计十分出彩,字数都是7个字,不仅排比对仗,而且分别突出“力”、“大”、“情”三个字,体现了相互间的关联性,设计的很巧妙,兼顾了层次感和视觉美。

  作品的文笔之美。评论虽不同于文学作品,但是精辟的论述,可以让文章增添美感。在这次专题评论中,就有一些作品把人性道义之美、职业操守之美,融入到思考,倾注于笔端,语言生动、论述精湛、含义深刻,让人赏心悦目。比如:在《温暖,九寨的另一番“风景”》一文中,为了讴歌官兵冒险搜救、导游奋不顾身、群众送水送衣,作者用一句“灾难面前,正义与良知从未缺席,大爱与大善始终存在,助人与担当一直挺立,社会自发呵护的道德力量得到最大张扬”给予总结和提炼,可谓高度概括,用精湛的文笔讴歌了人性道义之美,赞扬了职业操守之美,让人感到巨大的向善力量,优美的文笔与人性光辉相融,提升了文章的“颜值”。

  人物的刻画之美。见义勇为需要赞美,舍生忘死需要讴歌。九寨救援中涌现出的守望相助、无私施救的各界人士,是当之无愧的勇士,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而时评作者也毫不吝惜对勇士、英雄的赞美之词。比如:为赞美阿坝地区6名特警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作者写下《勇闯“鬼门关”闪耀人性光辉》一文,用一句“闪耀着义薄云天的人性光辉” 热情讴歌。再比如:为赞美导游的职业操守之美,作者写下《危难中,四川给你一个“家”》、《大难有大爱,景美人更美》等文章,那饱含真情的诉说,那由衷发出的赞美,那触动肺腑的话语,无不刻画出救援勇士的精神群像,无不表达着时评作者的崇高礼赞,无不激荡着感人至深的心灵震撼。

  九寨救援的“美”令人敬佩、撼人心魄、给人温暖。而通过作品的文笔之美、人物的刻画之美、专题的构思之美,展现出的人性之美被“打磨得更加光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