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九寨沟地震]融“新颖、生动、深刻”于一体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5: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拜读了九寨沟地震的88篇作品,感觉甚是喜爱。新颖的标题、生动的论述、深刻的说理,使诸多文章思想性和形象性兼具,在语言上化平淡为生动、化枯燥为有趣、化抽象为通俗,在说理上客观剖析,辨证思考,深入浅出,令人赏心悦目。

  于标题中见别致,体现出新颖性。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好的题目一眼就能吸引读者。实事求是地说,这次的88篇作品在内容上是雷同的,在题目上也很相似,如果在标题设计上不够新颖,就难以引起读者注意。令人欣喜的是,这次评论的一些作品新颖别致,与众不同,给人以眼前一亮的视觉体验。比如:《科学救援让九寨多了一份“神奇”》、《温暖,九寨的另一番“风景”》、《危难中,四川给你一个“家”》等等,通过灵动的思考,融入一些修辞元素,结合九寨的一些特点,进行类比设计,进而对标题精工细作和推陈出新,使其新颖别致,先声夺人,达到了“引”人关注的效果,成为精彩的“点睛”之笔。

  于语言中见鲜活,体现出生动性。在同题评论下,如果是平铺直叙,就容易导致“千篇一律、索然无味”,而必要的语言调剂,可增加文章的生动性,使其闪现亮点,衍生新意。在这次评论中,一些作品在语言上就很出彩,读起来显得更有“味道”。比如:瑰丽景色是九寨的神奇之处,而6万人大转移,让九寨多了一份成功化险为夷的“新神奇”;再比如:远离家乡,但依然能感到“家”的温暖;身处危难,但依然能享受“家”的关怀。可以说,作者通过对新闻由头的深化加工,运用形象的比喻,使文章脱离了老套,这样的论述,生动、鲜活、妙趣横生,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感染力,读起来另有一番“味道”。

  于说理中见内涵,体现出深刻性。评论的深刻性在于言人未言,有独到的见解,而这次评论因为是同题,所以一些观点“相似度”很高,但也有一些作品观点独到,认识深刻,而且富有哲理,深化了思想内涵。比如:在危难时候愿意伸出援手,是一个人的善良仁爱;一个群体的雪中送炭,则彰显了九寨、四川的“道德高度”。比如:金自矿出,玉从石生。九寨抗震救援出现的“英雄群像”绝非偶然,而是四川抗震精神孕育的必然结果。从构思看,作者没有拘泥于事件本身,而是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凸显了作者触类旁通的思维层次、认知水平、感悟能力,体现了思考问题的延展性、说理的深邃性、论述的穿透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