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脱贫验收莫忘“精神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7: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6日,光明日报在第10版发表了题为《主观“愿”与客观“能”的生动实践》长篇通讯,报道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从实际出发,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精神脱贫重要环节来抓的作法与经验。这个区的作法与经验是:根据贫困群众主观“愿”和客观“能”两个方面,创新开展脱贫攻坚“扶志扶能树新风”主题活动,探索出了“扶贫+扶志+扶智”的利州实践,为贫困山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脱贫攻坚成败关系着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否实现,关系着在2020年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全国启动脱贫攻坚行动以来,第一年的年度目标纷纷告捷,今年开始进入又一高潮,目前各地验收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在十九大精神的引擎作用下,预计成绩会更加喜人。不过,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既抓物质脱贫又抓精神脱贫的作法给我们一个启示,脱贫验收是否考虑到了精神脱贫的因素。

  在一些贫困地区,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着“等着送小康”的懒汉心态,存在着“靠人来救济”的依赖观念,存在着“要钱还要物”的功利想法,因而产生了“干部流汗干,群众蹲着看”的怪象。扶贫干部带着政策、技术、项目而去,贫困对象却抱怨为什么不送冰箱、彩电等物资。对带来的产业、技术是消极接受,甚至对帮扶送来用于产业发展的鸡苗,猪苗、羊苗等,第二天就上市场换成了钱。这些想着法子坐享其成的人,即使一时达到了脱贫的物质标准,他们能保持多久,谁能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脱贫中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就是说,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应当是脱贫验收中缺一不可的标准。精神不脱贫,仅物质上脱贫,不能算真脱贫。这就要求,脱贫要做到“双腿走路”。但可惜的是,这样的“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抓”,越往下,一些地方越就“双腿”成“单腿”,精神脱贫只剩下标语和口号。这以只重视物质脱贫指标忽视精神脱贫指标有密切关系。

  从各地脱贫验收标准来看,几乎清一色放在收入指标、产业指标、基础设施建设指标等物质硬件指标上。至于思想精神上的脱贫,没有一项指标去考量。四川对贫困村建设虽然提出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要求,对后“两好”却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在脱贫验收中也没有相应的具体标准。“四好”落实到下面,只剩下前“两好”,后“两好”只有标语和口号。

  没有精神上的脱贫标准,随之带来的是,物质丰富了,钱包鼓起了,但环境脏乱差依然,习惯了等靠要的人会接着等靠要,干事、做事的内生动力不强,农村社会不和谐因素增多,今年富明年返贫的现象就会时有发生。仅靠物质指标实现就能脱贫吗?值得思考。更重要的是,没有精神脱贫上的具体标准约束,帮扶的单位和个人也不会把精力时间用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就会形成扶贫脱贫中一手硬一手软的现状。

  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再多的资金,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措施,在懒惰面前,在不劳而获面前,在伸手就要面前,也显得苍白无力,变不成致富的动力。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才是生命。外界的帮扶是重要推力,而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内生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脱贫比物质脱贫更为重要。目前,2017年的脱贫验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展开。在验收标准中增加精神脱贫的考量,增添精神脱贫的标准,值得方方面面重视。脱贫要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这一项不可或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