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共享停车”当属于“共享”的正确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7-11-24 7: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停车难是大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缓解城市停车设施资源供需矛盾?11月21日,成都市政府网站公开了《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用“共享停车”新模式解决停车难问题,拟支持引导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率先开放,推进区(市)县国有产权车位资源率先共享利用。(11月23日四川在线)

  如今,共享单车,以及共享民宿、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甚至连共享汽车、共享飞机、共享旅馆都有人在尝试。可以说,“共享”到了快泛滥的程度。然而,在一个又一个“共享”中,有些就是跟着凑热闹,根本就是在拿“共享”当噱头。而成都市拟推出的解决城市停车难的“共享停车”,怎么看都觉得很实际、很靠谱。成都拟建公共停车信息平台,确有必要进行尝试,这也是在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上,该市的主动担当。

  共享停车资源开放,涉及利益方多,协调成本高,平衡难度大,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平衡各方利益。而成都市的这个《意见》,就是以政府主导的方式在尝试解决停车难,因为无论是资金、资源、场地等问题,都需要靠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协调,而只有政府才有如此能力。通过提高停车设施的信息化水平,停车设施信息化改造、无线或4G网络覆盖,推进停车位共享,就有可能把停车难问题缓解下来。

  无论是推广电子发票、建立共享停车行为信用约束机制,还是推出共享停车保险产品、给予税收优惠和资金支持等,都证明成都市在主动有为。此外,还将制定共享停车服务行业标准规范,从企业服务能力、服务内容、企业责任、用户资金安全等方面规范共享停车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落实网络主体资格审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意见》中,既有奖励和激励的具体措施,又有惩罚性办法。如推出的共享停车保险产品,就是针对在共享停车实施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风险,为共享停车行业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建设,减轻物业管理方、其他车位业主等相关利益方的顾虑。

  “共享”时代,能拿出来共享的东西很多。就像中国目前流行的共享单车,虽然开始出现了种种问题,且就目前来看还是问题不少,但经过几轮规范,共享单车还是显得很红火。而“共享停车”就是一个很恰当的“共享”。“共享停车”也是更靠谱、更急需的“共享”。共享停车资源利用难,就难在各方利益的协调和平衡问题,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如果政府出面协调,就有可能把问题解决。

  其实,在城市停车难的背后,总一些地方却处于“闲置”状态,尤其是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如果利用起来,必将使停车难得以缓解。共享即分享,是将一件物品或信息的使用权或知情权与其他人共同拥有。“共享”是指资源的共同分享和利用。“共享”的最基本前提是资源“过剩”,而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地确实过剩,过剩却无法进入,使停车空间闲置,这岂不是浪费有限的资源?

  “共享经济”的来临,令几乎所有人兴奋不已,都想从中分一杯羹,然而,兼顾公共利益的却很少见。在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一共享经济的基本原则引领下,“共享”不仅考验着个人的诚信和道德,同样考验着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责任担当。在共享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靠创新才能实现。由此,在共享经济屡屡跑偏甚至快被“玩儿坏”的当下,对“共享停车”这种真正有可能解决停车难的“共享”,就该给予一些掌声。虽然“共享停车”尚处于探索阶段,但只要是为民解忧,就值得赞赏,就是“共享”的正确方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