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索玛花开》给我们带来多重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11-21 10:3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电视剧《索玛花开》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凉山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第一书记,围绕该剧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展开深入研讨。(11月21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正能量电视剧,《索玛花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是巨大的,也是多元的。无论是从收视率,还是从市场份额来看,都印证了电视剧本身的价值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有关方面召开专家研讨会目的也是在于凸显这部电视剧本身的社会价值。

  正能量的题材也可以拍出流行色。在大多数眼里,对于脱贫攻坚这样的具有极强现实主义色彩的艺术作品可能认为比较单调,缺乏看点,但从《索玛花开》的开播情况来看,却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效果。11月17日,该剧播至第15集,收视率达1.16%,市场份额占3.61%。显然观众和市场是比较认可这部电视剧的。这就值得文艺创作人员参考借鉴。

  如何把镜头对准我们的现实生活,如何聚焦正能量的重大事件,只要能够巧妙找到结合点,能够挖掘题材本身的看点和热点,一样可以获得市场的认可。电视剧融入了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融入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唯美自然风光,融入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艰辛付出,用心用情去塑造人物形象,自然就会让故事曲折动人,让电视剧充满吸引力。

  文艺作品如何以给观众带来现实视角。在这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时代,文艺创造人员应该深入基层一线,应该把握时代脉搏,把这个时代最具活力的典型人物与典型事件凸显出来,让观众更直观更真实的观察和审视自身所处的时代。从这个角度而言,《索玛花开》为文艺创作树立了典型。

  正如专家所言,《索玛花开》让广大观众了解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历史文献式的作品。通过这个电视剧,让观众对脱贫攻坚和扶贫工作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尤其是对基层扶贫干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无形之中也就凝聚起了一股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

  《索玛花开》给基层干部注入了活力。在座谈会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感受最真切,也最能说明问题。他们表示,《索玛花开》呈现的内容很真实,该剧的播出,对他们的工作是一种激励,剧中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让他们受益匪浅。这不仅给文艺创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也让更多的基层干部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思考,对于下一步如何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深度脱贫注入了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