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家长莫对10岁男孩的“独立人生”过多联想
http://www.scol.com.cn(2017-11-20 7:5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岁的成都男孩瑞瑞,在家里上学,每天练琴4个小时,德语和英语流利。他还是一个在线音频平台上的主播,用德语讲述儿童绘本故事,创作了一万多字的英文冒险小说,正在洽谈出版。为了尽快完成第二本英文小说,最近半个月,他每天写作超过4个小时。上月底,瑞瑞成功举办了第一场音乐会,钢琴独奏6首古典以及爵士曲目,有两首是个人创作的曲子。(11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成都10岁男孩瑞瑞,小小年纪就取得骄人成绩,不仅令同龄人汗颜,更令几乎所有成年人自叹不如。瑞瑞整天倾心投入的,并不是他这个年龄段孩子都感兴趣的东西。那些高深的名曲、难懂的英语和德语,以及只有用丰富而严谨的语言、想象等才能创作出的英文小说,令人感叹他超人的天资、智慧、毅力。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个10岁男孩都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一座高山。

  然而,瑞瑞之所以这么牛,其背后有着极为特殊的家庭教育、自身兴趣爱好和天赋秉性等多方面原因。“瑞爸瑞妈”本身就很出色且独特,瑞瑞爸爸曾留学德国,读经济工程硕士;瑞瑞妈妈全职在家为孩子服务。这对“学习型”家庭的夫妻阅读了150本以上经典教育书籍。当他们发现瑞瑞在音乐、语言上有天赋时,就去找孩子的兴趣点,并有针对性地引导,提供一切可能助其拔高。

  合拍的是,瑞瑞本身就对音乐和语言感兴趣,这使瑞爸瑞妈并没有像某些父母那样对孩子强行灌输,逼孩子掌握其不感兴趣的东西。从作息时间上看,瑞瑞早上7点半起床,晨读英语、德语或中文书;上午9点到下午1点练琴;午饭后写90分钟的英文小说,看1小时的书;然后在网上学习音乐、数学或者其他课程。每周录制一次在在线音频平台上的德语音频;晚上会看看历史书或者电影和纪录片,灵感来了就作曲;还会和爸爸互动,做课程安排。周末会打打橄榄球,听音乐会,去博物馆,或者去朋友家玩……劳逸结合并没有使瑞瑞厌烦。

  况且,瑞爸瑞妈很刻苦,每天早起,夫妻俩分工合作。夫妻俩甚至会与瑞瑞讨论时事话题、科学课程,开展定期的礼仪课!如此精心,加上瑞瑞本身就感兴趣且配合,瑞爸瑞妈希望孩子三观正,对社会有贡献,最重要的是做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人,以及对孩子的两大梦想,即“成为创新音乐家和作家”的愿望很值得期待。这是个性化家庭教育的结果,到目前10岁男孩的“独立人生”显得顺风顺水就不足为怪。

  然而,在特殊家庭中培养有特殊天分的孩子,并不适合于所有家庭,其他家长切莫对10岁男孩的“独立人生”产生过多联想。瑞爸瑞妈采用的方法,肯定不适用于其他家庭的孩子,家长千万别对此产生误读,否则,很可能误入歧途。瑞爸瑞妈的所谓“独门秘笈”,其实就是在按客观规律办事,其他家庭切不可轻易模仿。人家对孩子培养的初步成功,是考虑了自身的条件,把个人的本领、勤奋等,与孩子的兴趣、爱好等实际相结合,并劳逸兼顾,且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所致。

  如今,“望子成龙”的家长越来越多,都希望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于是,自己不读书不钻研,不主动寻找孩子的兴趣所在,反而求助于速成班,逼孩子去受罪,甚至不顾孩子的生理、心理成长发育的规律,令其秧苗助长,以至于“东施效颦”频现。大千世界,人人迥异,10岁男孩的“独立人生”确实令人“眼馋”,可就是再羡慕人家,也绝不能盲目效仿,家长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量力而行。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富矿”,都有可挖掘的潜力,只要符合孩子的实际,且方法对头,孩子都有成为出类拔萃之人的可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