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九寨沟灾后重建在期盼中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1-16 14:3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九寨沟百日将至,四川省也出台了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未来三年,九寨沟必将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如何让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就靠灾区人民自强自立。对此媒体聚焦报道了九寨沟目前的灾后重建情况,而从一些典型人物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九寨沟重新的美好希望与崭新未来。

  依靠旅游重新燃起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九寨沟,这是一笔宝贵的旅游资源,也是灾区人民赖以生活的希望。虽然“8.8”九寨沟地震暂时给灾区民众带来了巨大损失,但只要充满自信,日子也会逐渐好起来。无论是42岁的米德,还是他81岁的父亲,他们与家人一道都在用自己的双手来重建家园,把垮掉的院墙重新砌好,重新加固原本接近完工的两座新房。

  地震后,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小镇该何去何从。“还是继续整旅游哦!”村民们依然把旅游作为了未来发展的重点。应该说这个想法与四川省的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不谋而合。把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环境友好、影响最小原则,探索灾后世界自然遗产地质、水文、景观、生态等修复保护新技术和方法。

  彼此守望互助让灾后重建更加凝心聚力。地震三个多月过去了,从当初的迷茫无助到如今的重拾信心,这是灾区人民共有的新路历程。走出地震带来的心理阴影,大家团结起来,共度难关,重新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之中,灾区人民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一个个巨大的惊喜。“衣服破了就自己补好,房子坏了就想办法修好。”客栈老板袁渊,一方面在想办法修复和加固自己的客栈,一方面却积极加入到夜巡队,守护村子安全。

  在漳扎村一队,他和其他30多个伙伴组成夜巡队,分成两组,24小时不间断巡逻,排查新的风险点,保证村子安全。如今虽然这支队伍解散了,但这种守望互助精神一直鼓舞和支撑着灾区人民,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振奋起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就在未来。

  依靠自己的双手在困境中奋然前行。灾后重建需要外在的投入,需要各方的支援,但首先灾区人民自己要行动起来,不等不靠,这样才能让灾后重建又快又好。“韦胜林去成都打工了,他在县里招聘会上找到的活儿,屋头房子一修好就走。”之前,蒋昌凤和其他大多数村民一样,将家里有着绚丽彩绘的客厅租给旅行社,一年能有一万元租金。现在生意淡了,光靠出租房屋似乎不太现实。

  面对困难,就是需要这种自强自立精神。50岁的民宿老板泽旺佐,虽然在地震中损失惨重,她欠下600余万元债务,但比起欠债,她更着急的是跟了自己10余年的员工就此失业。她计划着,在此前翻修的酒店楼下开一间餐馆,这样部分员工还能回来上班,“反正又不要门面费,挣的钱就可以发工资,我还能还点账。”

  希望在,梦就在。希望就是力量,希望就是信心,只要灾区人民能够满怀希望,并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三年之后的九寨沟一定会更加美丽,对此我们坚信不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