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点亮成都田园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7-11-15 7: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3日,成都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未来5年,成都将大力实施包括全域乡村规划提升工程、特色镇(街区)建设工程、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等在内的“十大重点工程”。(11月14日《四川日报》)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完全不可能的。振兴乡村,使农业强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让农民过上更体面的生活,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内在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让人民群众对乡村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期待。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农村发展滞后、农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翻越的“雪山”、“草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七大战略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四化同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农业、富裕农民、振兴农村,成都市将聚焦聚力重大工程和重点改革,大力实施“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五项重点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城市和农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反映时代要求、符合发展规律、顺应群众意愿。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未来五年,成都将逐步打破城乡功能区域分割形态,在千里沃野间徐徐展开这样一幅锦绣画卷,形成“乡村里的都市”发展格局,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这无疑点亮每一个成都人的田园梦想,触手可及乡村振兴战略在成都生根落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周密部署、细致安排,全面拉开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坚持尊重规律、改革创新,坚持综合配套、协同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坚持农民主体、惠农富农,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序幕,其中的十大重点工程,将会尽快把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化为物化投资、形象进度。只要我们把每一项工作做实,让十大重点工程落地生根,就能给城乡人民带来好处、利益、福祉,让成都人民看得到乡村的变化、感受到发展的温度,更能给四川各地立标杆、做示范、当表率,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在巴蜀大地上深扎根、多结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