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当先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1-14 10: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3日,成都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11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法和路径。笔者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三农”问题,促进农村发展的一个比较全面长远的发展计划,因此,应对其发展愿景有一个先行的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建设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村居民住房条件极大改善,生活品质极大提升。目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这对具有几千年发展史的农村来说,随着人口的变化,必将带来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居住环境的一系列改变。因此,在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应对乡村资源要素的配置、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以及经济、生态、社会的发展,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考虑,制定好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规划,使之其为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既然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做好这一规划呢?笔者认为,首先,应落实乡村规划责任,明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主体,加强对规划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发挥规划过程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其次,应着力乡村规划人才培养,打造一支能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实质以及目的意义,能了解、吃透乡村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能把脉区域人口、资源、环境特点的乡村规划人才队伍。第三,应强化乡村规划管理,既突出功能统筹、产业融合,又强调生态文明和城乡共融发展,做好人与自然、资源与生态、发展与环境的融合,增强规划的可行性和长远性,让规划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对乡村振兴的规划,必须要在“美”字上做文章。当然“美”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各有千秋,正所谓百花齐放春满园。因此,在对乡村发展规划中,应结合各自区域、资源、环境的发展实际,打造出各自的特色。比如,成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规划中,突出“水林田”三篇文章,塑造“山水田园道”的天府水乡格局,营造“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川西平原美景,打造“山水相融、田林交错、变幻多彩”的秀美大地景观。其正是紧扣了沿山、沃野、丘陵的地形环境特点,并与成都的“东进、西控、南拓、北改、中优”这一城市发展规划的完美融合。

  笔者认为,对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不仅不能离开城市来谈乡村,还应彻底打破城乡功能区域分割形态,使之其与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农村“三权”制度改革和农民增收等相结合,从而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给亿万农民带来利益和福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