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重建奇迹书写在人间天堂九寨沟
http://www.scol.com.cn(2017-11-13 7:5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0日,九寨沟县启动空中观光体验首飞暨签约仪式,推出空中看九寨沟全域旅游的创新产品,这也是九寨沟在“8·8”地震后与世人的第一次见面。而就在此前两天,《“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正式出台,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这标志着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开启。(11月10日《四川日报》)

  水灵山秀美如画,人间天堂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的九寨沟,因沟内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景区四周峰簇峥嵘,雪峰高耸,118个翡翠碧玉般的湖泊分布在青山环抱的“Y”字形山沟内,另有17个瀑布群、11段激流、5处钙化滩流相串相联,形成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自然景观。有游客称,走进九寨沟,便是走进了美轮美奂的人间天堂。然而,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九寨沟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大考,而九寨沟人的淳朴、坚强与坚韧在这次考验中交出了漂亮的答案。

  大灾就是大考。经历地震之后的九寨沟,正浴火重生、加速建设。如果说,在抗灾救灾这“第一场考试”中,四川上下、灾区内外,以人为本,震后24小时内,紧急接力转移6万余人,检验和证明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阿坝州委、州政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那么,灾后恢复重建这“第二场考试”,则检验和见证四川人民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检验和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折射一个国家应对灾害的强大力量,彰显一个民族砥砺前行的坚毅品格。

  破而后立,重建家园。从灾难的伤痛中崛起,在破碎的土地上奋发,地震带给九寨沟的损失固然令人心痛,但灾后高水平、高质量的恢复重建,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也为提升灾区发展能力,提高灾区民生水平,提供了难得机遇。正如报道中所说的,从接力转移6万余名游客和务工人员,到举行震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到所有学校如期开学复课,再到汽车站开往成都的客运班线复班……3个月来,震后九寨沟的一系列行动,展示出“神奇九寨”的不平凡:救灾有序,震后24小时内,紧急接力转移6万余人的速度;不等不靠,干部群众心手相牵,感恩奋进共建新家园的精神;拓景扩容,串点连线成片,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的信心。

  希望,从来不因苦难而磨灭,梦想,更因奋斗而愈发真实。经历地震磨难的九寨沟,正在以超乎想象的创造写下加速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九寨的重建奇迹。在省政府印发的《“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不仅要推动九寨沟重新恢复开放,九寨沟还有更高的追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九寨沟旅游更上品质、更加全面,提振九寨沟旅游的市场信心。这意味着砥砺奋进、浴火重生的不凡路上,奔来的满是希望和曙光——正像九寨沟“最美逆行者”牛玉奎所说,“只要人在,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新的九寨沟也会建得更美。”这无疑令人振奋,让人期待。因为我们相信,重建的九寨沟一定会更加美丽、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