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索玛花开抒写脱贫攻坚时代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4:3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我国首部表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川味电视剧《索玛花开》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该剧取名《索玛花开》也寓意凉山地区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欣欣向荣的景象。该剧已于昨晚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黄金时段播出,每晚两集。(11月7日 四川日报)

  电视剧《索玛花开》以真实的彝区农村现状为背景,展现了彝区人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生活的故事。同时,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扶贫攻坚,讲述经济学女博士王敏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抒写了一幅众志成城的时代画卷。

  大小凉山资源丰饶,2010年底仍有81.35万贫困人口,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九分之一,是全国最贫困的区域之一。四川出台《关于支持大小凉山彝区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的意见》,从加大财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条件、加快教育发展、加大国土政策支持、加强禁毒防艾工作、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等7个方面……可以说,四川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脚踏实地、立足农村实际、掌握贫困实情、讲求脱贫实效,真正帮在点上、扶到根上,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机制。

  《索玛花开》作为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不仅充分展示了四川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更充分展示了大凉山的绝美风光和民族文化,剧中通过彝族火把节、彝族年、彝家婚礼、传统选美等场景,充分表现了彝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通过制作彝族漆器,展现彝族特色服饰,羊毛制品等画面,把彝族传统手工艺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可以说,这部剧播出后一定会掀起凉山旅游热,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同时,该剧以彝寨山川风光为支点,用城市的元素点缀,通过深度挖掘扶贫干部和老百姓身后的情感,讲述市委副书记从担心女儿到脱贫攻坚一线到给予思想上鼓励和引导,女博士从脱贫攻坚小学生到扶贫行家里手的转变……用曲折的故事展现四川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由此激发了更多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激励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坚定扎根基层为民做贡献的信心与力量。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立下了军令状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庄严承诺,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为四川走进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提供了行动指南。脱贫攻坚,人人有责,全省上下要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带着深厚的感情,扑下身子实干、铆足劲头苦干,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己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