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索玛花开》的车祸镜头令人刻骨铭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0:3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以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为背景创作的、我国首部以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剧作品《索玛花开》在北京举行首播新闻发布会。11月6日晚,该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一套)黄金时段播出。(11月7日《华西都市报》)

  看了《索玛花开》第一集,确实为镜头下的凉山之美感到惊叹,也为电视剧一开始就抛出尖锐剧情矛盾而叫好。毕竟作为全国首部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主题电视剧,难免会担心是否带有正面说教痕迹,担心剧情平铺直叙不吸引人,成为一部宣传片。但从电视剧已开篇就呈现出扣人心弦的剧情,确实与众不同。尤其是镜头中出现的车祸场面,尤其令人刻骨铭心。

  对于长期关注四川新闻的网友来说,谷莫村第一书记周林在参加市里的扶贫工作会议后在回村的路上,所乘坐的拖拉机与迎面而来的轿车相撞发生车祸,导致腰部受伤直接进了手术室,这个事件可谓是触景生情,令人心潮澎湃。

  应该说周林是幸运的,毕竟还保住了生命,还有未婚妻的关心关注。而对于发生在四川马边县的那一场车祸却始终令人难以释怀。2016年3月8日,7名扶贫干部在踏勘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路途中,突遇道路边岩意外垮塌,不幸遇难。7个宝贵的生命亦如美丽的迎春花,绽放在通往春天的路上。

  有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川,为尽快修建吉部阿沙家的房子,他回到单位后立刻动员单位职工捐款,不到一周时间就开建新房;为村民修路,春节刚过他就带来着勘测队来到了村上。有扶贫干部李志强,用1个月时间就调研完马边县20个乡镇中的15个。有乐山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把青春献给了公路建设,描绘出了彝区脱贫致富的交通蓝图。有29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曾德林,在生命最后一刻,他护着的却是工程图纸,把短暂的志愿服务变成了一生的执着追求。有常年奔波在外的邹杨,随身携带的文件包里一直装着女儿的图画。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四川的脱贫攻坚也取得巨大成就。如今当我们坐在电视剧面前,从艺术的角度来审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时,我们眼前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更多的是众多扶贫干部的现实写照。无论是从群众的角度,还是从扶贫干部的角度,我们总能找到艺术与现实的共鸣点,总能通过电视镜头和相关的故事情节激发出内心的一种感动。

  从生活的现实,到艺术的加工,从剧中人物的塑造,到扶贫干部的真实场景,应该说《索玛花开》比较客观精准的把握住了艺术与现实的结合度,为我们烹制出了一场场充满正能量的精神盛宴。随着剧情的展开,随着矛盾的叠加,我们期待《索玛花开》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