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弘扬“春风精神”,石头也能“开花”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1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宜宾春风村,如今是名声斐然的旅游村,访客络绎不绝;然而倒退至15年前,这里却是“男人讨不到老婆,一天只吃一餐”的极困村,被大家叫做“石头村”。只因为王家元,春风村满山的石头才开出了“致富花”,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成为四川贫困山区脱贫奔康的一面旗帜。该村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735”工程还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肯定为“筠连模式”并予推广。(11月4日 《华西都市报》)

  小时候,当我们哭着闹着向大人要好东西吃时,大人总是说:“要吃那些东西,要等到‘石头开花马生角’的时候。”我们当地无马,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生角”,于是就把目光盯在石头上,热切地盼望着它“开花。就这样一直等下去,“石头花”没等到,倒是明白了当时大人对孩子的忽悠,这“石头开花马生角”是说压根儿不可能的事儿。但是,我们共产党人就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四川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就是一位能让“石头开花”的好干部。

  ““猫咡湾里石头多,小的小块块,大的大砣砣,山穷人更穷,水洗光坡坡。”是10多年前”“一穷二白”的春风村的真实写照。2004年,王家元当选村主任,从商人变成了“政客”。“要致富,先修路”,交通闭塞的春风村,确实是一个棘手的“烂摊子”。经商年收入10万以上的王家元,此时被村民推到了新村建设的风口浪尖,真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但是,新官上任的王家元使出了自己的“犟脾气”,不顾家人的反对,拿出了10万元垫付,才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就是这份“犟”劲,拼出了一条春风村的小康道。

  “先人留给我们的都是石头,但石头也有它的作用。”全票当选为村支书的王家元面对祖辈传过来的遍地石头,有了新的想法。虽然村民曾尝试发展海椒、火葱、烟叶等都以失败告终,但他没有灰心,更没有推诿。他找来市县农业专家把脉“会诊”,终于找到了适合地方种植的项目——李子、花卉、茶。就这样,硬是让石头缝里长出的李子树,开出了幸福花,构成了春风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样,本土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综合利用,其效益和前景就不言而喻了。在王家元的手里,“石头开花”已经不再是神话。

  群众的物质生活改善了,精神文明还得跟上去。“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得“养成好习惯”才算真正脱贫。为此,王家元的“‘735’工程”(7个阵地、3支队伍、5项活动)与产业、农业、旅游发展同步跟进,看书、学技术、跳舞、参加健身活动成为春风村人休闲的主要内容,打牌赌博等陈规陋习在充满正能量的生活中自然被淘汰消失。这样,在贫穷落后的春风村,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全面小康的伟大理想正在王家元的带领下一步步实现着。

  “猫咡湾里李子香,小的如碧玉,大的黄又亮,山村变了样,昂首奔小康。”这是如今的春风村传唱的儿歌,唱出了春风村1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都来自于一个“干”字。王家元的成功经验,其实就是“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也就是“春风精神”演绎出的“筠连模式”。弘扬这种以“干”为贵的“春风精神”,能让“石头开花”成为现实。“幸福不会从天降,小康生活等不来”,弘扬实干、苦干加巧干的“春风精神”,是通向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