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电子围栏”还需细化配套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7-11-5 7:5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共享单车用户要注意了!马上,青羊区将有30个区域要设“电子围栏”了,如果共享单车没停进去,将被提醒“无法还车”。如果还非要坚持还车,计费方式将发生改变,甚至面临信用扣分。分扣完进了“黑名单”,可能会被终生“封杀”,再也借不到车了。(11月4日,四川在线)

  一直以来,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报道就从未停止过,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比如规划共享单车专有停车位、与企业签订承诺书等,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一来,共享单车“摊子”太大,企业无法做到一一监管;二来,个别市民的素质有待提升,“随骑随停随放”的问题十分突出,无法做到规范有序;三来,缺少对共享单车用户的监管机制,导致部分用户无拘无束。

  而“电子围栏”的核心理念,其实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单车用户的管理,进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相较于政府倡导文明停车、重处共享单车企业等手段而言,“电子围栏”无疑是一种更全面、更有效的好举措。通过报道也了解到,“电子围栏”已经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铺开,取得了不错效果。可见,它的确是有效规避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种有效手段。

  但是,“电子围栏”虽好,其配套的惩罚措施却有待商榷。比如,不将共享单车停入“电子围栏”会被提醒“无法还车”,强制还车会导致计费方式发生变化。笔者理解的所谓“计费方式变化”,无非就是“收费涨价”,或许理解有偏差,但想来大致是这种意思。这种惩罚措施究竟是好是坏,见仁见智,至少笔者认为还应该再认真研究和进一步细化。

  笔者并不是持反对意见,对不守规矩的人施以惩罚没什么不好,多收费令其“肉痛”、长点教训也并无不可,但是有个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如果“电子围栏”已经停满共享单车,那用户究竟应该另找地方停放,还是强制还车呢?尤其是用户有急事需要办理的时候,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置?

  共享单车的出现,目的在于方便群众,“电子围栏”的使用,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方便群众,那么如何让这种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更走心、更贴心,让群众从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地方政府部门和单车企业在制定规则的时候需要认真考量的地方。

  尽管“电子围栏”实际使用中仍有需要探讨的地方,但瑕不掩瑜,我们必须看到“电子围栏”对共享单车良性发展的有力促进,大家不妨拭目以待,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围栏”为成为社会良序的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