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留住蓝天白云,四川展现大美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4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蓝天白云的“靓照”频频在四川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这与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分不开。”11月2日,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总结道。日前出炉的我省前三季度空气环境质量报告佐证了赵乐晨的观点——主要考核指标PM10和PM2.5“双降”,优良天数率上升。(11月2日四川在线)

  重要考核指标“双降”,空气优良天数率上升,这看似平常,其实背后却凝结着着所有人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四川一贯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刻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升的发展大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绿色”发展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今年5月24日,王东明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做的报告中就指出,我们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

  可见,四川在贯彻党中央决策上雷厉风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四川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对绿色理念始终彻悟和坚守。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蓝天白云,就是美丽四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留住蓝天白云,四川展现大美。

  四川“朋友圈”里的蓝天白云为什么多了?答案就是措施有力,落地有声。“纵向考核 让‘优生’也不敢松懈”,就像攀枝花、雅安这样空气较好的市州,由于前三季度却未获得同比改善激励资金。“不进则退,空气较好的城市也不能放松管控。”而且,有奖也有罚,就调动了积极性。今年的考核加大了处罚力度——未完成任务的市州除将扣收目标任务激励资金外,还会等额扣罚地方财政资金。推出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刺激了各市州持续发力改善空气质量。各市州重拳频出,通过源头治理改善空气质量。源头治理,最终出现了空气质量“两降一升”的可喜局面。

  蓝天白云增多,彰显四川治理空气污染之硬手。《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证明四川不畏挑战,而是积极行动起来。今年四川还成立了由71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四川大气污染专家顾问团,力争今年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持续污染时常短于去年,还把成都平原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列为2017年四川环保“一号工程”,并把“还蓝于民”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使“四川蓝”加速回归,这就令人十分欣喜。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是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四川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开展了保卫蓝天白云的各种攻坚战、持久战,对那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处理的严肃处理,不放过任何违反规定的死角,这才使四川“朋友圈”里的蓝天白云增多。

  当然,面对蓝天白云增多,也绝不能松劲,对大气污染治理,必须做好打长久战的准备。空气质量已成为民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甚至成了一个民生问题。因此,牵手蓝天,铸就生态环境梦想,就必须狠抓落实的基础上,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财富,蓝天也是幸福。蓝天增多才能更展现天府之国的大美,向空气污染宣战,是对人民群众诉求的呼应。如今,四川的天更蓝了,但保卫蓝天的任务还远未完成,还要靠长效机制治理。由此进行下去,四川的蓝天白云还会更多,也一定会大美无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