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厕所革命”为民的心意大于创意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11:3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鸣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获悉,《成都市城乡“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已于近日经成都市政府同意,成都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乡“厕所革命”。(11月2日 四川在线)

  公共厕所是一个城市对外的“窗口”,更是城市人居环境最直观的“名片”。然而,部分城市公厕难找,气味难闻等现实问题,留下令人尴尬的瑕疵,给人的印象大打折扣。

  成都市为解决公共厕所的“尴尬事”,以“绣花”功夫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拟新建公厕800座,改建公厕1500座,基本完成农村户厕和农村公共场所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将厕所改革沿伸至农村,沿伸至每一个家庭。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让每位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丽生活的民生情怀,是从“面子”到“里子”的升华,为民“心意”大于”创意”。

  成都市从城乡公厕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到推进信息化智能公厕监管,再到发布公厕电子地图,通过手机APP软件为公厕“导航”,方便群众找公厕的细心服务,“建管服”三位一体的模式,信息化运用的高效手段与服务创新的“组合”,无疑是一种可喜的进步,值得肯定,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厕所改革”虽然谈不上什么“丰功伟绩”,却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民生工程”。厕所改革的作用与意义远远超过厕所本身的功能,通过小小的厕所,展示了执政者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更展示了城市的人文素质水平。让每一位群众享受干净舒服的厕所环境,彰显浓浓的民生情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温暖了民心。

  然而,要让“厕所革命”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仍需打好“组合拳”。在设计公厕时,不仅要从档次上下功夫,更要在适用性上做文章,注意合理解决男女入厕比例等现实问题是重点。而要真正完成“厕所革命”,需要建造者、管理者努力,更需要厕所使用者“自我革命”,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摒弃恶习陋习,让厕所不再是“脏臭差”的代名词,真正成为生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好地方”,才是“厕所革命”的精髓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