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烧烤按签收费,别把规则放在暴利上烤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3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荤素每根2角,一块排骨12根签”,如此价格的串串着实不便宜。但同时,又让不少食客产生了“便宜”的错觉。而这样的消费落差正是来自另一句“一菜多签”的提醒,可到底是多少签呢?由此,让不少消费者对春熙路附近暑袜南街的串串店大为吐槽,甚至直言“太坑”。(11月1日 《成都商报》)

  一串烧烤只需按签收费,看似便宜,但背后可能让消费者陷入一串烧烤数个签的被动局面。烧烤确实是大众所爱,但在怎样赚烧烤利润上,把一根签和一串混淆,这种挖空心思坑消费者的不义之举实在令人不齿。

  也许有的人认为,一串烧烤只有一两个签,这样,“2角一根签”的烧烤确实有着足够的价格魅力,消费者也大可不必担心花太多钱吃烧烤了。但事实上是,一个鸡翅就25根签,一根韭菜也有6根签,这样算下来,身插数签的鸡翅或者韭菜,就足够有点贵了。

  烧烤按签收费,实际上在混淆一签烧烤和一串烧烤的概念,然后以低价和多签相组合,诱导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大快朵颐,待一算账后,这些消费者才明白一串烧烤和一签烧烤的个中猫腻。

  事实上,这样混淆概念的不法行为在市场上并不鲜见,有的还被媒体集中曝光,如有的餐饮店,将一只对虾与一盘对虾相混淆,将一条鱼和一斤鱼相混淆,从而产生了天价虾、天价鱼等舆论热点。虽然按签收费已经明码标价,但其同样也具有一定的误导作用,误使消费者产生错觉。对按签收费进行治理,乃是对商家不当经营行为的矫治,也是在维护消费者应有的知情权和财产权。

  而这种“按签收费”现象,面对的群体竟然是外地游客,游客在不知情又不可能在烧烤成熟之前拿到烧烤,就更加容易陷入按签收费的陷阱,虽然商家以顾客亲自取烧烤容易拿乱且容易伤到顾客,但仍然无法摆脱先隐瞒直至木已成舟的做法,这不仅暴露出商家欺生的事实,也暴露出当地在商家管理上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

  避免每串烧烤和每签烧烤的争议,显然需要商家标明各自的价钱,而不是模糊应对,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不知不觉中被套进一本糊涂账。当地市场和质量监督所对这些按签收费的烧烤商户进行约谈并进行训诫,正是对这种不当行为的矫治和提醒,有助于规范当地营商环境。

  一串烧烤,烧出的是美味,赚到的是薄利,这才是营商之道。倘若一心只想着自己赚更多钱,而毫无顾及消费者应享有的权益,肆意套取消费者的腰包,则只能陷入不能自拔的地步,被消费者投诉只是迟早的事。按签收费之举,赚的是昧心钱,践踏的是法律底线,破坏的是市场秩序,与其被动收手,不如主动与不义之财划清界线,以免遭受更重的惩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