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共享单车成“共享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8: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年初开始,媒体就报道过不少南京的“单车山”,从夫子庙到新街口,都不乏“单车山”的身影。昨天,在南京市江宁亚都天元居小区附近的停车场,又出现一片令人震撼的“单车山”:在约摸大半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停车场内,一大半的区域都被堆放了共享单车,高度大约2.5米。从居民楼上俯瞰,这片区域甚是壮观。(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毋庸讳言,类似的“单车山”在全国各地或多或少都存在,原本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共享经济出行工具,现在渐渐成了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个中问题的确值得反思。

  理应看到,“单车山”是用户不文明行为所产生的必然“恶果”,尽管舆论一直在倡导公众“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但事实上,“我消费、我乐意”的心态仍是用户“主流”,方便自己的乱停放行为始终无法根治,这才引发了后续的单车堆积成山。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单车山”的存在更多还是管理部门和单车企业之间相互“博弈”所致。诚如报道所言,这是一场扯不清的“糊涂官司”,管理部门看来,“单车违停,收缴罚款,无可厚非”;单车企业看来,“维修和回收成本高于新车投放成本,回收何用?”那么,“单车山”究竟该谁来处理,或许这是当前亟需厘清的一个问题。

  首先来讲,单车企业对自己产品进行维修和回收,这是分内职责,也是社会担当,绝不能因为只顾自家成本就不管社会影响,让公共资产来为此买单。此外,管理部门也有一定责任,城市环境的美化本就是管理部门的责任之一,处理“单车山”也应责无旁贷。

  责任很好划分,但真正执行却仍旧困难重重,至少目前的现状是管理部门、单车企业,甚至连废品回收站都不愿接收这个“摊子”,任由单车这样成了“垃圾”。在这背后,实则是对资源最大的浪费,不仅有管理人员的浪费,更有社会资源的浪费。

  共享单车的初衷应该是服务于民,但如果服务需要以浪费为前提,或许并非共享经济应有的姿态。

  所幸,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试行“电子围栏”等新型共享单车管理手段,以期从治理单车乱停放问题着手,规范单车管理体系,减少“单车山”的出现,相信随着体系的健全和规范,可以逐渐根治“单车山”的再生。但对于现有的“单车山”,或许政府部门仍要多想办法,加强与单车企业的沟通协调,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处理办法,尽快让这些“壮观”的场景从城市地图上消失,切莫让类似的“共享浪费”继续增长,破坏了群众对社会美好风景的向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