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促销广告”算不算“垃圾短信”该有个说法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8:1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新安全报告显示,年末促销来临,垃圾短信出现发送高峰,电商平台及电商平台中的店铺、商家是营销短信的主要发送者,共占比47.9%。业内人士指出:对垃圾短信,实际上一直存在难以界定的问题。短信发送的内容是商业广告,但是并没有定义说商业广告是垃圾短信。市民最好的办法还是采用“拦截软件”拦截不想看的信息。(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又到年底了,又到促销黄金季节了。刚刚消停了没多久的垃圾短信又来了。市民的手机不时响起“提醒音”,打开一看是各种各样的促销广告。人们会发现,发送促销广告的除了普通手机号码之外,还多了一个以106开头的“不像电话号码的号码”。

  收到促销广告短信,市民选择无外乎有这样几种:其一,看都不看直接删除;其二,点开看一眼就删除;其三,也有人一笑了之,感叹“商家真是无孔不入”。

  对于年底出现的“垃圾广告卷土重来”现象,一些业内人士不以为然:你不能简单说促销广告就是垃圾短信。促销广告和垃圾短信是有区别的。一部分市民认为是垃圾短信,一部分市民却认为是商业服务。发送促销广告的商家,没有一个认为自己发送的是垃圾短信,而是商业服务的一种形式。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在耍流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喜欢这种短信模式,因为这是不折不扣的骚扰,试想,谁希望自己的手机一天到晚“滴滴不断”?谁想让手机短信箱里堆满无用的商业信息?谁又有时间不断点击删除?

  确实,在商家看来,这是一种商业服务。问题是,你的商业服务人家需不需要?你“广撒网薄收获”的发送短信方式,是在没有征求市民同意情况下发送的,这就是不折不扣的侵犯他人权益。

  整治垃圾短信,不是“只整治骗人的诈骗短信”。为了治理垃圾短信,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管理制度和规定,要求所有运营商必须启动垃圾短信拦截系统,还给手机用户的安宁权。通过治理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对于这一点百姓也都有真切感受。然而,遗憾的是,治理垃圾短信刚刚收到一点效果,老病就又犯了。究竟是拦截系统失灵了,还是故意放纵了?很显然,不是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出了问题,而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运营商再次放弃了道德的坚守。

  就像这个以106开头发送的促销广告一样,这个平台就是一个专门发送商业广告的平台,其属于“三家运营商”共同允许存在的。说白了,这就是唯利是图的老病又犯了。

  促销广告是不是垃圾短信?看来监管部门必须要给一个确切的说法了,否则运营商就会以“商业服务”的理由关闭自己的垃圾短信拦截系统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