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万人吹霾术”,玷污了发明专利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7:4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霾或许会有新的方法,甚至可能以专利的形式出现。近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公布了该专利初审。按照其权利要求书的说法,如果遇到雾霾天气,以电视、广播或短信等通讯手段,组织雾霾区的全体人民共同参加煽除雾霾的行动,参加人数越多,效果越好,雾霾消除得越快。(11月27日 《法制日报》)

  正当人们为消除雾霾绞尽脑汁时,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公布的千万人扇霾发明“横空出世”。这或许是最大开脑洞的发明专利。在千奇百怪的发明当中,最能吸引眼球,但却撩拨不起人们对这一“万人吹霾术”一点儿的好感,反倒给发明专利蒙上了一层“雾霾”,污浊了发明专利本应有的净空。

  雾霾的产生机理,仍然有待进一步研究,为此,中央鼓励科研机构加强研究力度,尽早为治霾提供科学依据。从实践上来看,当前各方也通过多个层次多种渠道消除雾霾。从城市风道建设到生产领域淘汰落后产能、使用新能源、错峰生产等等,这些都是立足实际,也都具有一定可行性的治霾举措。

  而千万人吹霾术,显然是让人脑洞大开的发明。雾霾看见到都会“好怕怕”。仅从调动上千万人来扇霾这个动员令来看,从组织需要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到具体的落实,到用什么去扇,什么时候扇,需要给多少专利费,此一地区扇霾,就会飞到下游去,下游的群众也只得动员再一个千万级的群众来扇霾。如此只能出现“拆东墙补西墙”式的治霾后果,对从根本上治霾,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发明专利,具有实用性,当然也需要具有可操作性,并且一般情况下,要在工业条件下进行生产。从这个角度来衡量,千万人扇霾的“万人吹霾术”,显然都不具备,并且还严重干扰了这千万人正常的生产生活,不具有工业条件下的可重复性,这就显然不是什么发明。

  随着国家对发明专利的日益重视,我国发明专利数量增长迅猛,已经是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与其动员千万人扇霾,不如动员千万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要比千万人扇霾要科学得多,也更能获得百姓的认可。

  消除雾霾是公众的迫切愿望。从中央到地方,从科研院所到生产一线,无不为这样的目标而努力。但为了这个目标,而人为创造出一个千万人扇霾的发明,显然陷入为了发明而发明的形式主义的道路上,很难从根本上对雾霾产生治理作用,更像是皇帝新衣般空洞无物。

  治霾尚未成功,同志犹需努力。发明专利大国,离发明专利强国仍任重而道远,仍需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为治霾开展相关科研是应该获得鼓励的,但是,从专利转化上看,这种千万人扇霾发明,虽然只过了初审关,在后续的审查中,或许也会被筛选下来。但这一发明的出现,其对发明专利审核机制也是一种警示,不能只当作一个笑话而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