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500万人同方向“扇走”雾霾?别扯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7: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霾或许会有新的方法,甚至可能以专利的形式出现。记者近日发现,一种消除雾霾的方法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并公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有一个名为“煽除雾霾方案”的发明申请,其专利类型显示为“发明专利”,申请日为2017年3月4日,申请人为杜某,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请求”。(11月27日《法制日报》)

  先看“等待实审请求”的这个专利是咋回事。根据其说明书及摘要,该发明提供了一种解除雾霾的组织实施方案,在受雾霾影响期间的城市和地区,可以用人工按指定的方向,在统一的时间内共同煽除城市和地区的雾霾,具有成本低、效果显著的特点,并且不会二次环境污染。如北京,假如有1500万人参加,并在相同的时间内向相同的方向煽动除霾扇,则可在1小时内至少将10800亿立方米的空气定向推移1米,等同于把40米高、20公里长、20公里宽的地面低层空气顺着风向,在1小时内定向推移了68公里……

  看到这里,真令人“脑洞大开”,可仔细琢磨根本不成立。还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就是说,如果想“扇走”雾霾,就需要调动北京常住人口的一多半。即便加上外来人口,也差不多。那试问,如何在同一时间动员这么多人一起“扇风”?身在北京的人,不是在工作谋生,就是在上学就职,如何使他们在规定的同一时间一起扇风?因此,1500万人同时扇风这一条就做不到。

  就算凑齐了1500万人一起扇风,那么,把雾霾“扇”走了将近70公里,且不说出没出北京都不一定,就算使劲扇,把雾霾扇到了北京的周边地区。众所周知,北京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一般都刮西北风,只能向东部或东南部扇。就是说,北京的雾霾被扇到了天津、河北,那么,是不是北京人民扇完了,该轮到天津人民及河北人民继续扇?且不说同一时间凑不齐这么多人,就是凑齐了,难道还要把雾霾接着“扇”下去,从北京扇到天津、河北,再扇到山东乃至河南、江苏?如此,大家还能正常工作、学习、生活吗?

  如此看来,称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具有成本低、效果显著的特点”,就有些胡扯了。这哪里是成本低,仅一个调动人力,不知要消耗多少社会成本,就别提间接造成的损失了。况且,所谓“除霾良方”并没有从根源上消除雾霾,仅是把其“扇走”而已,可就是能否“扇走”都还是未知数,甚至被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因此,“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确实令人感到有些扯。

  而事实上,目前各地治理雾霾基本没啥妙招儿,差不多都是靠自然风“吹”而已。措施倒是采取了不少,有些甚至很严厉,达到了“零容忍”,可惜,并未见多大成效。而要想彻底治理雾霾,就必须从源头入手,“扇走”雾霾,看似“掩耳盗铃”,既不符合实际,又不能彻底根治雾霾。到目前,就连雾霾形成的原因,都尚未完全找到。据称PM2.5 主要是由汽车尾气、供暖燃煤、工业废气(料)、建筑工地尘埃等造成的。就是说,并不是所有污染物都能产生PM2.5,而是要具备一定条件。那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导致雾霾,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答案。对哪些可能产生PM2.5的污染物,还需进一步弄清。

  然而,雾霾可能导致的众多疾病,给人们的健康、生产、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和危害,却早已被证实。雾霾肆虐,大家感到束手无策,于是,就有人想到了“扇走”,这看似有些“无厘头”。如果治理雾霾这么简单,恐怕就用不着如此殚精竭虑地想办法了。至于这个“煽除雾霾方案”能否最终被批准为“专利”,不妨在此打个赌,我赌“绝无可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