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摒弃恶意攻击,有序竞争才是企业取胜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双十一前夕,有不少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逼迫商家二选一”,一些商家不得不放弃京东而选择天猫,刘强东还发声呛阿里的这种做法。11月23日,阿里巴巴律师发表文章,称有近500个账号恶意攻击阿里,将进行追诉。网络上还曝光了一份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与京东签订的合同及《推动工商总局对天猫平台“二选一”反垄断立案调查项目建议书》。阿里巴巴法务部发表声明称,将持续深入调查,并正式启动向司法机关的报案程序。期待搞清全部事实,挖出真正组织者。(据财经网)

  相信双十一之前不少人都曾关注到过类似的文章,很多人肯定也有过“为什么”的疑问——为什么会有类似的消息?为什么恰恰是在双十一前夕这样一个对于电商平台来说颇为敏感的节点出现类似的消息?如今,随着潮水渐渐退去,随着礁石渐渐浮出水面,背后的迷题正在渐渐显露真容,也让人们得以一窥正常商业竞争之下对一些人而言某些不可言说的秘密。

  其实,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连制假售假者在大数据技术之下都难逃法网,发生在网络上的恶意攻击又如何隐藏得了所有的痕迹?正常的批评,无论多么激烈,相信每一位有涵养的企业家、每一家有包容心的企业都能够接受,但恶意的攻击,尤其是见于白纸黑字合同的有组织的攻击,则让人颇有些不真实之感。

  法治社会,法律应该成为每一位公民的信仰。而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就是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事,依法做事。很显然,就目前所看到的证据而言,这不是一个法律框架内的正常批评。至于其最终的走向如何,相信法律自有公断。

  实际上,单纯就企业的发展而言,是自己一枝独大好,还是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存在好,个中答案早已不言而喻。无数企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证明,市场上存在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时,恰恰是企业最有希望获得长足发展之时,而一旦企业一枝独大,环顾四周再无敌手,恐怕就会像金庸先生小说里的东方不败一样,不是抑郁就是疯掉。

  所以,肯德基与麦当劳既竞争又共存,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看起来竞争激烈,实际上恐怕也是惺惺相惜的感觉更重一些。原因很简单,有你存在,消费者才不会对我厌烦,有你跟我抢市场,我才会有动力通过不断创新去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让自己的根扎得更深,让自己的路走得更稳。

  当别的竞争对手都在比拼产品、比拼服务、比拼创新、比拼客户体验时,面对自己的竞争对手,首先想到的却是如何把对方搞垮搞臭,如何给对方制造更多的麻烦,如何给对方穿上双小鞋缚手缚脚,这恐怕既非君子所为,也非市场取胜之道。而且,在越来越强调企业家精神的时代,类似的做事方式,即使是偶尔为之,也很容易给人以恍如隔世之感。而且,这样的企业恐怕也很难在市场竞争中走远。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也是每一个梦想成为真正企业家的人的必修课——修好这门课,市场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