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同一尺子监管”对国产奶重拾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2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我国对婴儿配方奶粉进一步加强监管的重要举措,“奶粉配方注册制”成为这一年多影响我国婴儿奶粉行业最重要的政策。根据此前的规定,从明年起,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必须获得配方注册证书,无论是国产奶非还是洋奶粉,包括海淘奶粉在内,无注册证书一律不准销售。(11月23 日北京青年报)

  国产奶与进口奶到底哪个好?还得用事实说话。从今年3月开始,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栏目联合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先后通过京东全球购、天猫网站、网易考拉以及蜜芽进口母婴限时特卖网站,购买了来自欧美、日本的德国爱他美、荷兰牛栏、美国的美赞臣和雅培、日本的明治和固力果等6款海淘奶粉,都是原产国的知名奶粉品牌,其销量在当地市场也都名列前茅。然而在52项检测中,美国奶粉雅培在生物素、铁和左旋肉碱这三项指标中不符合中国标准。美国奶粉美赞臣在铁和左旋肉碱这两项指标中不符合中国标准。日本奶粉明治在维生素K1、生物素和碘这三项指标上不符合中国标准。日本奶粉固力果在维生素K1和锰这两项指标上不符合中国标准等等,这说明,许多国外的知名品牌奶粉实际上还不如中国的名牌奶粉。

  但是,由于受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的影响,人们对国产奶粉一直心中存在着一种阴影,总认为国外的牛奶比中国好。特别是幼儿吃的奶和奶粉,人们还是小心翼翼,宁愿相信进口奶,也要对国产奶有个提防。尽管洋奶粉价格飞涨,但丝毫未影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激情,尤其是原装进口的高端洋奶粉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妈妈的首选。实际上,今天的中国奶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各地都加强了国产乳制品的监管,总体来说,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我国奶业的加工设备都是世界顶级的,奶企的加工水平包括奶源水平都是世界领先水平。

  人们之所以还迷信进口奶,关键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实行的是不同的监管标准。对于国产奶监管很严,一旦有问题,就公开曝光等,而对于进口奶,则不按照我国的标准去要求。即使有些数据不符合我国的生产标准,也不会去处罚。结果,让人对国产奶不如进口奶的误解越来越深。现在,我国将对所有奶粉,不管是国产奶还是进口奶或者是海淘奶,都实行“奶粉配方注册制”。奶粉企业的产品配方必须进行注册,不能“想怎么配就怎么配”,用同一把尺子,执行同一个标准。以后,奶粉谁优谁劣一目了然。大家用同一个标准去竞争,通过数据分析,摆事实,讲道理,让民众重拾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奶粉配方注册制”即将实施,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国产奶企业的监管,对奶粉质量监管实施零容忍,乳企也更应当痛定思痛,全面提高品牌的内在品质,防止类似“三聚氰胺”这样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进口奶的监管,对不符合规定的进口奶要拒之国门之外。同时,要不定时地公布国产奶和进口奶的相关数据,用事实说话,对国产奶与进口奶进行比较,让国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国产奶,让广大民众找回对国产奶的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