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宠物殡葬业悄然兴起”得压一压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8:0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郑东新区的王女士来到郑州市侯寨乡一所宠物殡葬馆,来送爱犬“多喜”最后一程。上午10点30分,“多喜”的葬礼开始,狗狗的遗体被放在一张摆满鲜花的小床上。床头放着“多喜”生前的照片。周围响起了声乐,现场气氛沉重。约20分钟后,整个过程结束后,宠物殡葬师将“多喜”的遗体放在火化炉中火化后,骨灰放入骨灰盒,埋到树林中一棵树下。(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时下,人死后也提倡移风易俗、丧事从简。然而,一些人利用人们对宠物的喜爱,对宠物的感情,办起了“宠物殡葬馆”,使宠物殡葬服务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如果容忍这样的商业行为无原则地发展下去,那后患无穷。

  首先是造成了资源浪费。一条爱犬死亡后,原本只要简单掩埋处理了事。现在,要举行一个“隆重”的葬礼,拍“遗照”、摆鲜花、放音乐、还要火化、装骨灰盒、埋葬,搞得比人死了还隆重。有的火化后,进行寄存服务,供宠物主人随时来探望。在人死后墓地都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这一系列服务更是一种浪费。

  其次是会污染环境。原本宠物死后一埋了之,现在有了“宠物殡葬馆”,要举行仪式,增加了狗摆放的时间,如果这种宠物有病,摆放时间长了,会使病菌扩散。再说,放音乐等,对周边民众造成噪音污染。宠物焚烧过程中,如果设备等条件不具条,也会造成空气污染。

  另外,会造成相互攀比。有了“宠物殡葬馆”,一些人不得不把狗送去办“葬礼”,如果不办,可能被别人议论,说其抠门或者说其没有感情。有的人为了显示自己有人情味,就会摆阔,可能把宠物葬礼办得越来越夸张,越来越隆重,一花就是几千元。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原先在养宠物的家庭中,绝大多数民众在宠物死去后私自处理了遗体,找个地方一埋了之,或者扔到垃圾箱算了。这确实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为宠物尸体会带有人畜共患的微生物,随意流向社会会造成相关疫病泛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死亡后,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因此,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要明确宠物处理办法,作出明确的规定。提供宠物处理的场所。

  “宠物殡葬”是个新生事物,和宠物美甲、宠物美容等一样都是宠物医院提供的增值服务,目前在河南等地方还没有出台相关的监管办法。这种殡葬如果设备等符合要求,对动物进行火化处理是一件好事。但仿照人的葬礼一样,搞得这种隆重就没有必要了。有关部门必须对“宠物葬礼”这种做法坚决制止。有关部门对于“宠物殡葬馆”要严格把关,对没有审批,无证经营的要坚决取缔。在审批时要严格控制经营范围,不得从事摆放鲜花,放音乐、搞葬礼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