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方便火锅”不能处于“裸奔”状态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7:4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闭幕的“第九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现场,一种新型的“方便火锅”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与传统意义上的火锅不同,这种新型火锅包装精美,比盒装方便面稍大,而且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杯凉水,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食材。“方便火锅”出现后迅速成为火锅市场的新宠。在国内某电商平台上,销售方便火锅的店家就超过4000家,其中某些店铺月销售量高达上万件。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打着“方便”字眼的这款新型火锅,背后其实危机暗藏。(11月22日《工人日报》)

  火锅好吃,但吃起来不太方便,现在市场上出现“方便火锅”,自然大受欢迎,然而,却存在着诸多危机,显然,现在的“方便火锅”处于监管的空白状态,换言之,就是处于“裸奔”之中,这需要给“方便火锅”约束起来,不要等到伤了消费者才去管理。

  毫无疑问,“方便火锅”,很方便,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杯凉水,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食材。但其安全隐患不少。一方面存在危及到人身安全的隐患。方便火锅的盒身非常烫,稍不注意就会伤人。一位消费者在网上称,在家里吃方便火锅时,将产品放置在1厘米厚的玻璃桌面上,结果引发桌面碎裂。专家们还称,如果发热包破损了,加上水后再放在塑料器皿里,密闭不好的话,就有可能会发生爆炸的危险,为使用者埋下了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由于门槛较低,市场上的很多方便火锅产品实际上都是组装出品。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就有买家给出“火锅包里的肉都臭了”、“包里发现了一根头发”等不少差评。更需要指出的是,方便火锅尚未纳入《食品生产许可目录》。这些均显出“方便火锅”市场的乱象。

  “方便火锅”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对于火锅行业的发展是有好处,可以想象这会是以后的发展方向,换言之,会有光明的未来,但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却不能漠视。因此,首先要对“方便火锅”制订行业标准;其次,对企业生产要有一定的门槛,不能谁都可以生产,谁都可以冠之于“方便火锅”;再次,需要有严密的监管。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一不小心则可能会出事故。不能等到出了人命之后才去监管,那就太迟了。

  据了解,今年7月,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率先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成都市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告,但这只是地区性标准,且不具有强制性,因此,需要制定全国性的行业标准,需要监管升级技术力量,让“方便火锅”既具有方便的特点又具有安全的特点,要彻底解决目前方便火锅的“裸奔”状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