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安放一辆单车,还能安放好自己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1-20 7: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大河报》报道,在郑州市金水区晨旭路附近一个空院内,上万辆共享单车堆放在一起,场面震撼。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车辆都是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市区的交通秩序,城市管理人员不得不持续进行清理乱停放的车辆,便逐渐形成了这个堆放车辆的“坟墓”。

  这些共享单车如果就此“寿终正寝”,我们就会对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不感到吃惊。我们制造单车的能力太强大了,几乎是一夜之间,街头巷尾布满了单车,触手可及,对于市民而言,实在是太方便了。

  但是,不可否认,单车多了,就会产生停放问题。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个公寓式酒店,门口狭窄,经常是单车堆积,看上去奇丑无比。谁堆的呢?我没看见,但一定不是骑行者,可能是门口的保安门卫之类,他们力大无比,可以让单车堆积如山。

  那些没有被堆积的单车,样子也不好看。他们被乱停乱放在错误的位置,影响路人出行。有的即使在边角旮旯,但也没被好好安放。我可以说句大言不惭的话,我在散步时候,常常会主动把单车扶正,或者安放到一个合适位置。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我没觉得有啥光荣或者自豪。

  但是,一个巨大的疑问也不容置疑。骑行单车者,基本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的素质通过单车的停放,可以让我们担忧,起码的文明秩序他们会不知道吗?安放一辆单车的能力都没有吗?看见门口的单车停满了,拥挤了,难道就不会多走两步,把单车放置到一个安全的位置吗?即使走出去五十米、一百米,又如何呢?如果有急事,能不能办完事再过来把单车放好呢?

  所以,文明骑行单车的宣传还是必要的。如果科技手段允许,还有必要对骑行者有所约束。对于那些不文明的骑行者,要有适当的惩罚措施。可能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但是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接下来,素质还不如骑行者的就是那些垃圾城管了。单车是被停放到不安全的位置了,是乱停乱放了,请问,你城管看见了,就不能劝告吗?就不能动动手纠正一下吗?就不能树个警告牌吗?就不能学学雷锋吗?单车不沉重,为何就野蛮残酷地搬到垃圾场非要一清而净呢?那些单车是垃圾吗?它们可是崭新的交通工具啊!把崭新的单车扔到垃圾场,这是什么暴行呢?难道不该被指责被批评被声讨被打倒吗?

  透过单车安放问题,我们是真的走的太快了,灵魂都跟不上了。因为不会走路,十字路口四个交通协管员,的确让四零五零人员就业了,但这笔钱花的值得吗?难道就不能节省下来做别的事情吗?比如教育扶贫。因为不会安放单车,又让城管队员一不做二不休一收了之,然后堆积到垃圾场。什么意思呢?如果有人来要,对不起,一要接受惩罚,二要接受罚款,砝码很重,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人家堆积单车不是胡堆的,有着巨大利益在。可以说,单靠堆积单车,就能创收一大笔钱呢。

  面对被城管堆积如山的崭新的单车,运营的公司也一定很作难。是要还是不要呢?两难,难死了!至此,骑行者是不是感到羞愧呢?是不是有所反省呢?是不是今后改掉自己的毛病或者小恶呢?城管队员是不是偷笑了呢?这可是要比那些在路边见到的破椅子破沙发破衣服有价值多了,那些破东西才是真正的垃圾,不清理吧,是职责所在,清理吧,实在是一种负担。如果跟清理单车比起来,还是这种清理有油水。他们坚信,单车运营公司不会让崭新的单车在风吹雨淋之中锈成垃圾的。

  一辆小小共享单车,既能让我们分享科技进步的福利,又能让我们看到“灵魂迟到”的忧虑。对于骑行者而言,明明多走三五步安放好单车,但他们就是那么懒那么烂那么让人不放心;对于城管者而言,明明可以矫正错放的单车,但他们就是心怀鬼胎一收了之,让城市管理蒙羞,自取其辱。

  看了被城管堆积的单车“坟墓”,我们真的需要扪心自问:如果连一辆共享单车都不能安放,我们又如何能够安放好自己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