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救命药”短缺是市场失灵的结果
http://www.scol.com.cn(2017-11-18 8:0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岁的佳佳(化名)是济南的一名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经过先期治疗,目前已经进入平稳期,需要持续服药,而巯嘌呤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佳佳的妈妈发现,这种“救命药”竟然很难买到,即使一些大医院也开不出来,无奈她只能求助网络购药或者让朋友在其他城市代买,而国内仅有的近十家生产巯嘌呤片的企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企业的巯嘌呤片生产线目前基本上处于停产状态,其原因是原料上涨、利润太低等因素。(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白血病患儿而言,巯嘌呤片不仅是必需药,而且需要长期服用。如果在维持期治疗内停止服用这一药物,将大大影响患儿的长期生存效果,是名副其实的“救命药”。然而,不少白血病患儿家长发现,国产巯嘌呤片竟然很难买到,即使一些大医院也开不出来。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巯嘌呤片的紧缺,导致药价急剧上涨,原价40多元一瓶的巯嘌呤片,有些地方竟然卖到140元甚至170元。

  按照常理,对于这样的“灵丹妙药”理应大量生产,敞开供应,以满足患者之需。然而,“救命药”短缺近些年来却频频上演,且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这无疑是可怕的。“救命药”之所以短缺,按照药企的说法,是因为原料上涨、利润太低等因素所致。换句话说,也就是没有利润可言,药厂不愿意生产,药店不愿进药,医生不愿意开药,导致市场渐渐萎缩,药企也失去了生产这些“救命药”的动力。

  对医药企业来说,逐利是他们的本性。但是,在原料、人工、物流等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药品价格却原地踏步,或者提价幅度过低,药企自然不会赔本生产。因此,玩“新瓶装老酒”的把戏也成为一些药企的生存法则,在药品成分、生产技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换一个“马甲”重新注册新药,然后再高价推向市场。可是后来,国家严把药品监管关,“换名不换药”的把戏再难玩下去,药企干脆彻底停产低价“救命药”,专门研制价格高、利润大的新药。这样一来,“救命药”的总产销量更少,一药难求的矛盾更加突出。

  如果说企业逐利是市场行为,那么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显然是一道社会命题。药品需求属于刚性需求,尤其是那些低价“救命药”,更具有准公共物品的属性。可见,“救命药”面临市场失灵的困境,单纯采取市场手段难以解决,必须运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去干预,才能保障供应。比如,由政府实施定向采购,对药企进行合理补偿,确保其基本利润空间。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采取减免税收、政府补贴等方式,调动药企生产“救命药”的积极性。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强调“病有所医”,对准的是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切到的是千家万户迫切而基本的民生需求。因此,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既需要坚持市场主导,重视市场这只“无形手”,又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手”的作用。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救命药”满足需求,才能解决药价高、药品缺的问题,也才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