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5000万吨电商垃圾咋处理,不妨问问马云
http://www.scol.com.cn(2017-11-18 7:5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为313.5亿件,连续6年增长超过50%。物流行业的繁荣兴盛带来数以亿计的包装材料和垃圾,据统计,这些快递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生产这些纸箱,需要砍伐7200万棵树木,相当于消耗了46.3个小兴安岭的林业规模。同时,传统快递包装还包括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胶带和内部缓冲物等,由此带来的电商污染同样不可小觑。怎样处理这些约5000万吨的电商垃圾,成为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11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就在电商们为双十一的各种最新销售数据沾沾自喜之时,包装的污染问题,已引发热烈讨论。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与之相伴的,则是快递垃圾数量剧增。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产生300亿多个快递包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快递行业每年使用大量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2000万到3000万吨……

  网购在我国的风生水起,令不少人津津乐道,但垃圾带来的隐患也开始得到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为今后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报告还把“美丽”二字被写入强国目标。而如果快递包装拖了后腿,无疑是在为“美丽”减分。可见,快递业必须“两条腿走路”,在完成交易的同时,也要做到环保达标。

  然而,快递业仅是网购中的一环,在网购的链条上,有电商、快递、消费者等多方存在。因此,快递业包装污染带来的问题,不该仅由快递企业负责,电商和消费者都该承担起责任来。尤其是电商,不少本身就有快递团队,对快递带来的环保问题必须担责。目前,我国快递包装使用的胶带、填充泡沫等,主要是不可降解材料,多数连回收的价值都没有。这些胶带之类的包装物只能直接扔掉,造成垃圾增多。如果大量快递垃圾如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更使环境污染加剧。

  马云在反驳“虚实对立论”时曾说:……实体经济真正的定义是什么,大家查过没有,实体经济的定义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他的话很有道理,既然承认电商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那触目惊心的“垃圾成山”就有电商的大量“贡献”,而解决快递包装污染环境的问题,是不是该找马云问问:该如何处理5000万吨电商垃圾?既然马云常说“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那么,请马云用“先进”思想来帮助解决电商垃圾如何?

  事实上,电商确实在推出“共享快递盒”之类的绿色经营措施,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在推广这项业务,但数量有限,没有形成规模,范围还很狭小。虽然“共享快递盒”的生产成本低且环保,却因其单次货运量少而需要增加运输次数,这就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此外,“共享快递盒”目前只支持当面签收,倘若要普及开来,还需要各方协调配合,解决派生的问题。因此,该措施尚无法形成“辽源”之势。

  绿色环保是快递包装今后的大势所趋,那就别仅局限于一种办法,而是要多方负责。可否考虑电商、快递采用“分摊”环保经费的方式,对环保压力做适当的补偿呢?因为电商、快递、消费者这三方,是网购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如此,就必须承担环保成本。当然,这需要未来相关法律、政策、行业规则、作业流程的制定和完善。而无论如何,网购快递包装污染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了,脆弱的生态环境不等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