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蓝单车走向解散,曝出了哪些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7:4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享单车又倒一家。号称第三大共享单车的小蓝单车被曝团队解散,拖欠员工工资,多人离职。不少市民和网友也反映,申请小蓝单车退还押金未果,该单车的APP上,“押金”一栏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状态,但用户并未得到押金返还。此前,小蓝单车单方面将用户支付199元并曾承诺到期全额退款的半年骑行卡,升级为一年卡,使得用户无法正常退还。广州市交委今年6月曾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退出服务,需提前30日报备且公告,及时退还用户押金及预付充值金,完成已投放车辆的回收。支付宝表示,第一时间督促小蓝单车退还押金。(《广州日报》11月16日)

  小蓝单车倒闭、解散的消息传开,不少网民唏嘘不已。使用过多款共享单车的一些用户,都认为小蓝单车最好骑,解锁关锁的速度也最快。可以说,小蓝单车至少创建了排名前列的用户体验。

  但这不是该公司拒绝退还用户押金,并单方面强行升级半年骑行卡、变相侵吞用户预付费的正当理由。特别是小蓝单车被曝出拖延员工工资、分支机构解散等负面消息后,该公司的管理层和公关团队还在宣告一切正常,试图“稳住”已经生出疑虑并有退还押金想法的用户,事实上就造成相当数量的用户未能更早的提交押金退还申请,错过了较早时间通过争取微信、支付宝两大支付平台及该公司注册地天津市执法部门协调争取押金退回的机会。

  小蓝单车经营层的这些做法,再度暴露了创业热潮、共享经济潮流的尴尬。各种类型、各类技术模式的创新创业,往往难以避免成本外部化,尤其是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创业,更是尽可能多的分解成本,再由社会承担。比如优步等叫车软件,不承担任何对于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责任,也不向司机提供劳动福利保障,还通过特定的算法机制,诱使司机疲劳驾驶(以获得订单奖励),严重损害司机身体健康,并加大社会道路交通隐患。而一些可以帮助企业分解、外包工作的智能应用,则让很多行业的工作岗位都可以依照项目、任务的细分要素进行解构。通过这些智能应用找工作的人,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都得不到任何工人福利、技能培训和发展空间,投身其间仅仅能够获取小额收入,却产生了让其他在岗劳动者失业的严重后果。

  共享单车刚出现时,一度被认为解决城市严重交通拥堵的良策,也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重要选择。但共享单车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并因此获得资本青睐,加速收割市场,一方面大量投放单车,过量投放,却不投入充足的维护人手,造成城市公共交通站点、小区周边及各类公共设施,到处充斥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另一方面设计出五花八门的充值奖励活动,诱导用户过多充值,同时也让很多租用使用共享单车频率很低的市民也成为交纳押金的用户。

  很清楚的一点是,即便共享单车企业不提供月卡、节日免费骑等服务,每笔订单均收取骑车费用,这笔收入也无法支撑大举扩张背景下的激增成本。这些企业所打的主意就是,通过各种活动保持持续扩张,在此期间“烧”用户押金和充值费用,尽可能撑到引起资本兴趣的那一天。换言之,共享单车进行的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概括起来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改善用户体验,以及解决用户退费之外的其他诉求,都被界定为吸引缴纳押金和充值的手段而已。如果运气够好,这样的创业企业获得了资本注入,然后逐渐转型,用户押金就有退还的可能,但更多的可能是,绝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注定无法获得资本的始终力挺,所以会被“拍死在沙滩上”,用户的押金也就打了水漂。

  共享单车接连倒闭,也让广州及国内许多城市交通主管部门陷入尴尬。这些地方的主管部门此前出台了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发展、敦促其规范经营的意见,在给予必要的经营宽容后,要求企业如果停止服务需提前报备,押金需由第三方代管,履行及时退还用户押金的义务。而共享单车企业无一例外的接受了这些要求——事实却证明,不光是之前倒闭的酷骑单车,还是此次陷入舆论风暴的小蓝单车,根本没有遵守上述要求,而各地的主管部门却一无所知。这样的监管,显然形同虚设,不仅如此,因为主管部门此前发文敦促共享单车规范经营特别是要妥善管理用户押金,这在一些用户看来,已经不必为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安全问题担忧了。也就是说,高调宣布但没有落到实处的监管,客观上为共享单车企业的豪赌加欺骗行为提供了“背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