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红店套路深,监管不能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17-11-16 7:5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经过调查后,打造了一份网红店炮制“秘辛”。前期准备:制造有特色、抓痛点、搞情调等噱头。操作流程:靠自媒体吹捧、“黄牛”捧场、饥饿营销。(11月14日《新华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商店通过网络营销形成刷屏之势,再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门店消费的顾客,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店。尤其是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网红店吸引了大量人气,其门外的长龙俨然已经成为不少商圈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常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句话用在广大网红店身上,其实最合适不过了。这些网红店为什么这样红?说到底,很多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真的很高,远远高出于了同行业的其他商家,而是因为他们的套路太深,忽悠到了很多消费者。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红店,广大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多留一个心眼,不要跟风去消费者,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去慢慢寻找。除此以外,最关键的是,监管对这些网红店不能放松,必须加强监管,倒逼网红店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一家商店不管是不是网店,其前提条件必须是依法经营,其产品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而且,网红店不等于是天然的免检产品。根据近年来各地质监部门抽检情况来看,一大批网红商品、网红食品抽检不合格,不少网红店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从这个角度说,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红店产品的抽检力度,确保网红店产品质量达标、合格。因为网红店涉及到的消费者面积更广,如果产品质量出问题,影响会更大。

  另一方面,商家进行营销宣传,制造噱头,这本身并无不可。但在宣传的过程中,同样要遵守法律发挥的规定。而从目前很多网红店的成功秘笈来看,往往通过自媒体吹捧,以及花钱雇佣大量“黄牛”、“托儿”捧场。从本质上说,这就是在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在欺骗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误导消费者的选择,如同电商行业的刷单行为,违背了诚信经营的基本原则。对于网红店存在这种虚假宣传的行为,监管部门不能放纵,必须按照法律法规严惩不贷,将他们列入失信黑名单之中。

  总而言之,让消费者可以有一个放心的购物、消费环境,让网红店真正靠强练内功,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获胜,监管部门必须针对网红店的各种套路,提升监管水平,让他们忽悠人的套路走不下去,倒逼网红店只能在遵纪守法、恪守社会道德的前提下玩套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