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只撬动1682亿新零售图景的“猫”
http://www.scol.com.cn(2017-11-13 8:2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1月11日是第九个天猫双11购物节,也是全球网民和电商集体狂欢的日子。成交金额在不断地刷新纪录:11秒破亿、28秒破10亿、3分01秒过百亿,截至当日17点破1346亿……截至24点,2017年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成交额达1682.69亿元。(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从单身节到购物节,双11的风头俨然盖过了网络新民俗。玩太极的马云还是那个马云,买买买的双11已经不是那个双11。这种变化,微妙而深刻。有人说,清空购物车后最想见的,除了下个月的薪水,大概就是望眼欲穿的快递小哥了。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快件业务量将达到15亿件,快递人员缺口达100万人。而在成都,300余位热心的广场舞大妈临时组成“快递急动队”,以缓解社区内最后100米的配送压力。

  连广场舞大妈都出来送快递了,可见这“1682亿”激活的社会大协同是怎样的涟漪绵远。数字当然是最振奋人心的:一方面,平台上的数字屡屡刷新记录。零点仅过了3分01秒,双11成交总额已超100亿元人民币。1点00分49秒 ,成交额571亿,完美超过2014年全年成交额。另一方面,商家的营收频频传来好消息。截止当晚11点30分,有超过150家商家销售过亿。今年总体预估有167家商家销售过亿。一天销售额达到这样的高度,即便是峰值、即便有成本,依然令回暖中的零售市场备受鼓舞。

  KPI也好、GMV也罢,数字跌宕之间,交易海量之前,有很多惊喜的变量可能和“1682亿”同样不能忽略。一则,中国电商交易系统已经进入成熟期。移动端成交占比超90%、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交易峰值达25.6万笔每秒且基本能做到丝丝顺滑……如果没有立足于技术创新之上的商业创新,恐怕这个狂欢节连开场交易都撑不下去。

  二则,它以新消费场景拓展的姿态,带动中国新零售的迭代与升级。促销直播、短视频悄然融入,超340亿的播放次数令人浮想联翩。娱乐化、社区化、互动化的消费体验,以及网红商品的现象级销售等,已经让“线上电商”的概念发生内涵型变化。

  此外,它带动了世界商业版图的全球大协同。来自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1日 8时8分8秒,天猫双11菜鸟进口海关审单放行量已经突破500万大关。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亦在这场狂欢中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双11,相关平台还第一次启动了“中国百大国产品牌出海”计划。线上与线下,国内与海外,实体与中介,因购物狂欢而真正“万物互联”。

  上海嘉定的消费者,12分钟后就收到了菜鸟智慧物流配送的双11货物;贵州的买家,花了近1700万定下全球限量定制版水上超跑赛艇……双11里的花边还有很多。烧脑的促销规则,挖坑的定价游戏,乃至退换货的抱怨和物流的烦恼,似乎都没能阻挡“1682亿”的滚滚大潮。在这个唯变不变的时代,一只撬动1682亿新零售图景的“猫”,领跑着京东等电商群体,将新实体与新方位的中国经济,描画出另一番大有看头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