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新政困局需靠修订规则破解
http://www.scol.com.cn(2017-11-13 7:4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我国随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性的国家。如今这项网约车新政实施已满“周岁”,不过,相比破局之初,现在的点赞声却并不强烈,各种网约车问题也是层出不穷。(11月12日《法制日报》)

  各地网约车新政遇到了很多问题,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网约车从最初“野蛮生长”,到如今需要规范,这当属必然,却也遭遇了各地新政出台后执行不下去的尴尬。网约车新政后打车难现象将有所缓解的预期并未达到。各地出台的网约车新政,几乎都采取了绝不宽容的态度,尤其在大城市,把准入条件抬得畸高,以至于准入资质苛刻得令人望而却步,把大量有从事此行业打算的司机拒之门外,导致网约车数量巨减。

  然而,新政实施后,不达标却在运营的网约车依然存在。在对无证运营网约车方面,交通部等7部委的网约车暂行办法,以及绝大多数地方出台的措施,只规定了对网约车平台罚款,而没有更严厉的处罚办法。各地对违规网约车平台只是“整改”,仅有极少数城市的新规中有“一招毙命”的更严厉处罚措施,这也属于无奈之举。管严了,符合标准的网约车太少,无法满足需求;管松了,就会出现乱象。多数地方的网约车管理仍然没有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魔咒。

  网约车新政实施后没有达到预期,还不仅是监管的问题,更多的质疑声早在各地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就一直不断。例如,很多人都对一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对网约车在户籍、车型、车牌等方面的限制颇有微词,新政的门槛设置得太高,让多数想从事此行业的司机敬而远之,很多人认为这是出租车改革的“倒退”。而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并没有使打车“两难”缓解,反而使“两难”更难。交通部数据显示,目前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了经营许可,但各地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只有10多万本,网约车“空心化”加剧。

  有专家指出,网约车新政对司机户籍的限制,涉嫌限制了劳动者的合法劳动权,而对网约车排汽量的限制,也与绿色环保出行相悖。所以,呼吁修改和完善网约车规定的呼声一直很高。据报道,新政实施一年后,综合相关数据,网约车平台中只有神州和首汽的用户量在持续增长。然而,网约车的未来市场肯定很大,甚至不可限量,但新政后网约车却呈现“萎缩”态势,这令人感到遗憾和失望。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门槛太高,以至于网约车的数量变少了,人们打车更不方便,老百姓有意见了。

  到目前,已有超过133个城市公布了网约车新政,但打车难、打车贵的难题依然未解,甚至有反弹迹象。难以取得的经营证和驾驶证、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平台和司机,让人们对网约车的未来忧虑重重。说句难听话,多亏了“监管缺失,新政落地不顺”,否则,各地的打车贵、打车难,比现在还会严重。就是说,如果抽掉无资质网约车对缓解城市打车“两难”的贡献,“两难”的状况会变得更糟糕。

  虽然目前对已生效的网约车法规还是要遵守,但如果网约车新政本身就饱受争议,在执行过程中很多都成了无法执行的“摆设”,那么,就不得不要考虑修改原有规定,降低入行门槛了。而只有理顺关系,才能出现政府、平台、公众协作共赢的局面。网约车新政落实不下去,就在于很多方面脱离了实际,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由此,面对网约车面临的困局,只有靠与时俱进地修订规则,才能使网约车更好地满足市场的正常需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