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诚信和文明检验双十一的“成色”
http://www.scol.com.cn(2017-11-11 9: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到了,网络电商各种促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在这场消费“盛宴”的背后,也暗藏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陷阱”。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双十一”促销,消费者更应理性。网民认为,一方面,“剁手党”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消费“陷阱”。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的监管不能缺位,需要及时跟进,与此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净化网购生态环境。(11月10日《经济参考报》)

  双十一期间,无论是电商、物流快递、剁手党,还是监管服务部门,可谓都够拼的。而只有各方都“各司其职”,双十一才能顺利。商家诚信经营、消费者理性购物,监管部门执行到位,双十一肯定处处精彩。可哪怕是一个环节上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正常交易。因此,要想让双十一过得精彩,各方都必须行动起来,既然用诚信和文明可以检验双十一的成色,那么就必须坚守诚信和文明过节。

  然而,从以往的效果来看,虽然双十一集中释放了消费潜力,活跃了市场,但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或是监管部门,各自扮演的角色并不总尽如人意。商家不诚信经营,剁手党们不理性消费,监管部门的服务和监管不到位责任缺失等问题,一直存在。商家“先涨价再打折,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时有发生。事实上,每次双十一过后,除了各大电商心满意足外,还有网民的集体吐槽。电商销售的产品在宣传、质量、售后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甚至网购高峰成了名副其实的“投诉高峰”,里面全是“套路”。

  商家的虚假宣传和经营中的欺诈行为,令人不齿,可如果监管部门严格把关,就可以减少这些乱象。因此,监管部门必须负起责任,把好监督关,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如及时约谈各电商网站,让其公布促销活动的期限、方式、规则,排查促销者的经营资质、身份信息,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经营者采取“先涨后降”等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以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还应按照规定提前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督促指导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

  而消费者在“狂购”时也应理性消费、文明消费,不能因商品价格便宜就冲昏了头,非理性消费会造成浪费。同时,还要增强维权意识,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积极举报违法经营的行为,为诚信营经和文明购物助力,其中,理性消费至关重要。双十一是刺激消费的特殊日子,虽然便宜货众多,但一定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不少消费者在双十一确实是在“狂购”,不管是否能用得上,在低价的诱惑下见便宜就买。结果双十一过后,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负翁”。尤其对那些经济能力一般的人来说,双十一后就意味着“苦日子”,如此做法,既使自己陷于经济窘境,又给社会文明减分。

  我们的社会不缺消费实力,缺的只是刺激手段,双十一就是一个证明,那是中国人强大的购买能力和消费需求,以及蕴藏在消费中的巨大商机。因此,只有营造一个有社会责任、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良好环境,才能展现出改革开放后获得经济自由的中国人巨大的创造力和建设力。如果一个充满陷阱、欺诈、乱象的双十一每年都在上演,或是狂购节过后带来的就是“一地鸡毛”或“遍地垃圾”,那么,不仅与文明社会的构建背道而驰,甚至会影响中国这个正在崛起大国的形象。既然双十一是检验社会诚信和文明厚度的一把标尺,就让我们每一个参与双十一的人都行动起来,用自身的具体行动,过一个更诚信、更文明的双十一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