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虚假“明天涨价”,监管别总是慢半拍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13:5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2017年“双11”期间零售价格行为的提示公告》,对经营者、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各电商协会和连锁经营协会做出价格提示,要求不能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经营者如采用“仅限今日”“今日特惠”“明天涨价”等不实语言或其他带有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等标价,诱导购买,一经查实,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作出处理。(11月8日《南方都市报》)

  “明天涨价”是商家惯用的促销伎俩。目的也很简单,那就是刺激消费者购买的热情,促进销售额的走高,从而获取利益。广东省发改委严厉打击虚假“明天涨价”的做法,彰显的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决心。但是,仅仅依靠消费警示,还是难以收到明显效果的。

  对于虚假的“明天涨价”,监管部门不能总是在不良商家的屁股后面气喘吁吁,而是应该有提前约束的手段。当然,约束“明天涨价”也存在监管难点。比如商家今天打出了“明天涨价”的告示,在还没有“到达明天”时间之前,是很难分辨出虚实和真假的。只有到了“明天”才能知道“明天涨价”是真的还是假的。但是,存在监管难度,并不代表就没有监管的可能。

  “明天涨价”的虚假宣传需要监管部门“今天就管”。虽然商家很多,监管存在难度。但是,监管部门也可以实施“涨价备案”制度,所有的商家如果想“明天涨价”都应该在管理部门申请备案,什么时候涨价,涨价多少,为何涨价,要作为必要的条件进行申报,只有获得了审批之后,才能打出“明天涨价”的告示。这样一来,就能倒逼想依靠虚假“明天涨价”欺骗消费者的商家打消这种想法。

  除了需要实施“涨价申请”、“涨价备案”制度之外,最需要的就是及时到位的打击。虚假的“明天涨价”促销的本质就是虚假宣传,就是欺诈市民。而这些商家都会将“明天涨价”的告示一挂就是好几天,星期一挂上了“明天涨价”,星期二还是挂上了“明天涨价”。如此行为很好发现,只要监管部门加大网络监管的力度,只要经常盯着所谓的“明天涨价”就能发现端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发现一起就实施“一次性死亡”的绝不手软的打击,才能倒逼商家长点记性。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能总是吃亏。去年因为“明天涨价”吃亏了,今年还再因为“明天涨价”而吃亏?在这个商家处吃了“明天涨价”的亏,到另一个商家处还吃“明天涨价”的亏?网购商品需要多些理智,需要多些警惕,不能总跌入相同的陷阱里。

  监管虚假的“明天涨价”需要前移关口,不能年年都是“后天才想起来去查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