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汽车的未来取决于能否携手“共建”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7: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才刚上线的共享汽车平台EZZY,日前突然对外发布公告,称平台已终止服务,并已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及清偿工作。虽然有企业离开,但更多的企业正在进入。如何破解普遍存在的硬伤,让问题变得越来越少,正成为共享汽车能否走下去的关键。共享汽车走到十字路口:基础薄弱参与者认可度低。(11月9日《经济参考报》)

  其实,共享汽车在跃跃欲试之初,就被很多人看衰,因为高昂的投资、运营成本,可预见的行驶故障、交通事故、理赔责任、停车场地等,都是制约共享汽车的难题,就是运营起来,也问题不断。这是由于各环节等都存在不可预知性所导致。有些共享汽车公司在还未规模化盈利之前就已经相继倒下。EZZY离开了,而想离开的恐怕还有。

  然而,已经离开企业的“前车之鉴”,并没有给那些还想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企业敲响警钟,准备进入的企业看似浩浩荡荡。放眼全球,不少知名汽车制造商都对共享汽车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戴姆勒、宝马等已推出共享汽车新款。据罗兰贝格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在未来的近十年中,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总车辆数将达到约60万辆。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共享汽车的市场十分巨大,现在考验的是企业打持久战的能力。一旦规模做起来,共享汽车的盈利空间值得期待。

  “共享”的最基本前提是资源“过剩”。有人计算过,一辆共享汽车的使用效率在60%以上,而私家车的一般使用效率仅有15%-20%。发展共享汽车,可减少私家车的保有量,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还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进而降低空气污染。但这一结论是建立在人们不愿购买私家车,而是使用共享汽车的条件下才能成立。而目前有多少人想以共享汽车的方式替代私家车,根本无法确定。因此,这个假设存在疑问。如果仅是增加共享汽车,在车辆本已过剩的条件下,再以“共享”之名投放共享汽车,那非但不能提高交通效率,减少堵塞,反而使增加的汽车给城市“添堵”。

  共享经济涉及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平台。而需求方在共享汽车上有不确定性,如果达不到使用预期,还不如打车方便实惠。而对共享平台来说,既需要经营者的兴趣,更需要政府的监督指导,各方齐心协力,才能做成市场。共享单车能协同竞技模式,通过闲置资源和冗余信息的有效配比,以极低成本进行点对点的使用权交换,可如果套用在共享汽车上,就显得难上加难。闲置资源不算成立,且价格上无优势。如果加上法律、道德、契约等,要想把共享汽车的梦想照进现实,还需走很长的路。

  不过,唱衰共享汽车,也显得为时过早,未来不可预知。若想让共享汽车也跻身于共享经济,就需要各方“共建”。其中,不仅是企业有无实力和热情投入庞大资金的问题,更是监管责任、政策法规的制定、调配公共资源,以及民众在守法遵规、道德自律等方面,能否与共享汽车同频共振的问题。就连搞得红红火火的共享单车都问题连发,而对更为复杂的共享汽车来说,就更需要各方在几乎所有方面都必须协调一致。

  共享汽车是以获得一定报酬为目的,把汽车使用权暂时转移给陌生人的一种商业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下的各方能否遵守其中的规则,遵守的程度如何,就是对各方在责任、规则、道德、品格等提出的挑战。共享汽车尚不属于“变了味儿”的共享,虽然前景难测,但把“共建”做好,也并非没有做大的可能。因此,共享汽车能否像共享单车那样变为城市道路上的常态风景,就考验着各方携手共建的能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