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演艺圈女强人赵薇,在经济圈也要守法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7:4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祥源文化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已更名为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据告知书,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11月9日 凤凰网)

  赵薇早已在国内成为妇孺皆知的演艺圈名人,此次成为舆论焦点,却是因为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手法,将其拖入经济纠纷和法律惩治中,难免不让人唏嘘。

  据媒体报道,赵薇本人现在是五家公司法人,16家公司股东,8家公司高管。在经济领域的拼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亦演亦商的身份平衡,经济女强人的身份似乎扮演着更大的角色。

  早在今年4月,赵薇就因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而引起证券界和相关股民深切关注,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导致的结果不仅万家文化未收购成功,众多散户也牢牢被套,市场因收购而引发高度关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讲到,“这里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这些话虽非针对赵薇一人一事,但对诸如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这样的举动,显然有一定的针对性。

  当然,赵薇及其丈夫,还有其若干家属被证监会调查和处罚,事起原因并非为赵薇一人所为,但赵薇在这些交易和举动中并不能独善其身,参与推动了若干事务,这也在证监会对赵薇等人的调查中被充分的事实加以证明。

  演艺圈讲究德艺双馨,经济圈崇尚利润,不管是哪个领域,都要求守住规则的底线。在演艺圈风生水起的赵薇,同样需要遵守证券交易等法律规则,尊重其他合作伙伴的权益,不误导市场,多做维护市场秩序之事。

  作为文化名人,在经济界大咖身份出现时,还是要守住文化名人的光环。甚至抛开文化名人的光环,仅以经济界商业大咖,不管是何种国籍,只要在国内从事证券金融交易,都需要遵守国内的法律。

  证监会对赵薇等人及相关公司的处罚,虽然刚刚公布,赵薇等人及公司还可以行使拥有的权利,对证监会相关处罚采取听证会等形式予以辩驳,但遵守昨券法则、金融规则的市场属性,正在以强大的内生性动力,要求每一位从业者既要独善其身,还要严守法律规定。

  市场经济从来不迷信是谁在从事经济活动,而是要求对市场经济法律的遵守,不管是谁,只要从事市场经济、金融活动,都不能例外。

  赵薇曾经的小燕子形象,曾经的姚木兰形象,当然存在于文化记忆中,当下赵薇在经济圈的影响,在这次被调查中变得急转直下,公告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披露不及时,如何才能消除影响,或许是赵薇最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