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坐月子不下床险丧命,传统认知谬误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14: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家里的老人说坐月子不能下床,否则会落下一辈子的病根,武汉的29岁新妈妈产后每天卧床不动,为了下奶顿顿喝肉汤,结果左腿成了“大象腿”,还出现了肺栓塞,差点危及生命。(11月8日 澎湃新闻网) 

  在老一辈人眼里,坐月子不仅不能下床,不要刷牙,还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吹风等,这些都是比较刻板且根深蒂固的传统医护理念。按照现代健康理念,不能洗澡洗头和吹风是正确的注意事项,也有相应的科学依据。可不能下床和不刷牙则恰恰相反,科学来讲,坐月子应该尽早并适当的下床活动,以避免发生静脉血栓,而不刷牙的话,污垢得不到及时清除,会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而引起牙痛病。

  也就是说,老一辈人的传统认知有正确一面,也有谬误一面,不能一概否定,也不能一味迎合,要真正分清楚对与错,在保持正确的一面同时,也得更加重视并及时排解其中的“认知谬误”,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是最需要明晰的地方。

  就拿“坐月子不能下床”这一传统认知谬误来说,武汉的这位产妇坐月子不下床险丧命的案例就是其所带来的一个现实连锁反应,所谓的隐患和现实严重后果可见一斑。这需要警惕,也希望这类悲剧能及早休止,可现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这几年,以这类传统认知谬误为导火索产生的悲剧并不在少数,影响比较大的就属产妇因“捂月子”身亡的事件,这类新闻在前年和今年也多次见诸舆论场。现在,又以 “坐月子不能下床”的例子出现,可见类传统认知谬误的现实顽强性,其本身的难以休止带来了悲剧的难以休止,这已成现实难言的痛。

  其实,这种情况的背后是基本的现代科学理念和知识和那些传统的认知谬误的角逐和抗衡。悲剧的难以休止也说明,那些传统认知谬误的生存土壤还没有完全被科学理念和知识所挤压,这也意味着现代科学理念和知识的传播和落实还远远不够,但细致不能一丝后退,因为此消必然彼长,所以,应该更加细致和明确的前进下去,这是要遵循的大方向。

  但是“要如何走才能更好”,则是目前最需要探讨和明晰的问题。现在的社会信息通达,大层面的笼统的相关宣传已经做的比较到位,即使有所缺失,那互联网的便捷性和相对权威性,也能补上所谓的缺失。而现在的关键,就在于具体的“精准对接和定点宣传”不到位,这也是细节层面的具体探讨。

  比如,医院在送走产妇前,就应该对产妇及其家人做好“科学健康坐月子”的宣传工作,医院也可以定点到相应的地区,做一些前期症状不容发现或者不受重视的疾病防护的宣传工作等。这种精准对接和定点宣传,虽然费时费力,但感染力特别强,对打通“健康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有重要意义,而且在目前呼吁健康防护理念入众人心的大趋势下,其也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有了这些精准、走心、细致且入心的宣传,老一辈人传统认知的对与错才可能慢慢分离,传统的认知谬误才可能真正踏入休止的现实轨道中去,正确的传统认知也能得到保留,可谓一举两得,最终,真正的健康防护理念也会逐渐形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