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刷单炒信”成为文明绊脚石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临近,许多人摩拳擦掌准备开启“买买买”模式,消费大战一触即发。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人,网购用户达到4.67亿人。网购在激发消费潜力、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面临新的问题。网购,买家、卖家线上洽谈、线上交易,互不见面,买家只能依靠商品描述、客户评价、销售数量等信息综合判断从而决定是否购买。一些不良店家动起了“歪脑筋”,通过雇用“刷手”,以虚假交易形成交易记录、信用记录,赚取好口碑,制造销量领先、品质过硬、信誉良好的假象,欺骗消费者。成本低、代价小、收益高,“刷单炒信”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11月7日《人民日报》)

  “双11”就要来了,这是公众消费狂欢的日子。很多人会通过互联网购买自己想要的物品,商家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客户。由于是网购,消费者跟商家不直接面对面,仅根据商家提供的图片、文字资料决定是否购买相应物品,对物品的质量没有太多的把握。物品质量好不好,既往客户的评价很重要。买家秀展现的是客户评价。客户评价好的产品,后续销售自然会非常畅销。客户评价差的产品,后续销售就会不如人意。当然,前提是客户评价要是真实的。绝大多数客户评价是真实的,但也有少数不良店家在这方面动歪脑筋,采用“刷单炒信”的方式往自己脸上贴近,这是不妥当、不文明的行为。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人人诚实守信,才能被他人信任,才能为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打下良好的基础。商家做生意更要讲诚信。商家讲诚信,消费者才会信任商家。一传十,十传百,口碑效应会给商家带来丰厚的回报。从长远角度来讲,商家如果有一回不讲诚信,消费者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商家的差口碑在消费者群体中传播,会对商家的信誉产生负面影响。好名不出庄,坏名扬天下,差的口碑传播起来比好口碑传播起来快了很多。对于商家而言,一时的坑蒙拐骗或许能蒙蔽一时,但无法坑蒙拐骗一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商家不讲诚信从长远来讲是得不偿失的。“刷单炒信”往自己脸上贴金就是这样的行为。

  打造诚信营商环境,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双11”是消费者的消费高峰期。消费高峰期,某种程度上也是消费投诉的多发期。消费投诉多发,一方面是因为交易次数上涨,另一方面则是极少数商家浑水摸鱼。做生意讲诚信,商家要放在心上。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刷单炒信”,把自己夸得言不符实,终究会现出原形。打造诚信营商环境,需要对“刷单炒信”的行为零容忍。“双11”消费旺季,互联网公司要对发现的可疑的“刷单炒信”行为及时鉴别。消费者发现商家有“刷单炒信”的行为,要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以便主管部门及时查处。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于发现的“刷单炒信”行为要及时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不给“刷单炒信”的行为以生存空间。

  愿全社会同心协力,全力遏止“刷单炒信”的行为,维护诚信的营商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收获更多的消费获得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