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董酒抗癌”,真的叫人不太懂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2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白酒界的妖风,自古就未曾断绝:酒能通天地、酒能敬鬼神,酒是一切热爱加戏者的道具。因此,鸿门宴有酒,群英会有酒,权谋之斗、宫闱之争,更是尽在一杯里。

  最有趣的是,前有茅台宣称“护肝”,今有董酒揭秘“抗癌”。

  11月7日北京青年报消息称,“双十一”前夕,董酒在一场对外宣称是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和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名为“中国传统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发现一项突破性研究成果: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lichenysin,其中在董酒中发现的含量最高。而这种物质具有抗癌、抗病毒、抗炎症、抗氧化等五大功效。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出席了发布会。

  有高校科研背书,有专业研究兜底,“董酒抗癌”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之论,似乎也并非毫无道理。新闻通稿写道:研究证明,萜烯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大多是植物的次级代谢产物,普遍具有抗癌、抗病毒、抗炎症、抗氧化的作用。“这进一步证明了董酒的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抗凝血、降胆固醇的功效,从而揭开了其健康、平衡功能背后的秘密。”

  说实话,一般消费者估计对“萜烯类化合物”是比较蒙圈的,也不明白来自江南大学的这个全新发现,究竟是否能媲美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在基因编辑领域“发现”的层级。不过,有几个常识倒是板上钉钉的:第一,所谓“萜烯类化合物”究竟功过几许暂且不提,起码世所公认的逻辑是“酒精是一级致癌物”。别忘了,基于每年在全球死于酒精中毒的人不下几十万的数据,联合国世卫组织对白酒的看法是,“即使是少量饮用也不提倡”。眼下这个“萜烯类化合物”,能说服世卫组织的权威结论吗?

  第二,按照我国《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普通食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更不用说还能神奇地“抗癌”了。那么,董酒高调宣扬其产品有“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抗凝血、降胆固醇的功效”,这究竟是不懂法还是太调皮呢?此外,非保健品宣称保健作用,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公然标榜“董酒中发现的(萜烯类化合物)含量最高”,是否涉嫌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呢?

  千百年来,“东篱把酒”的惬意,“何以解忧”的豁然,推杯换盏之间,觥筹交错之际,白酒勾兑的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人情与人际关系。正因如此,中国白酒文化是红酒、啤酒、伏特加等无法理喻、也望尘莫及的。抛开健康层面的争议来说,白酒自然无须妖魔化,不过,过度自我美化的流习,在严谨的时代和科学素养面前,总要有几分节制、秉持基本的歉抑底线。过往的故事就暂且不表,眼下来说,“董酒抗癌”这件事,真要好好说道说道。相关监管部门也当顺着企业的嗓门,为公众探究事件铺陈之真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