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出彩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2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竖立钢棒”、“三叶草锯配”、“纪念章型芯镶件”……昨天北京“挑战‘大工匠’”系列赛进入终极PK阶段,首场钳工挑战赛在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举行。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47名“终极挑战者”将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劳模等荣誉称号的28名种子选手在十个工种中实战竞赛,最终产生出10名“北京大工匠”(据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就在日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新一代中国工匠梁智滨为中国捧回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金牌。消息传回国内,梁智滨“火了”。让许多人诧异不已的是,19岁的冠军参赛的项目,常常出现在网友调侃的段子中——“砌砖”。 “搬砖砌墙也能成为世界冠军?”在网络上,这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据有媒体报道,在梁智滨拿到世界冠军的感召下,国内不少建筑建筑工程学校掀起了“砌砖热”,许多对这一行当原本不感冒的学生,纷纷申请加入训练。  

  很显然,原本在人们心目中非常普通甚至被认为最“没出息”的泥瓦工,居然也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夺得世界冠军,拥有了出彩机会并获得了人人羡慕的荣誉,自然就会给同行乃至社会起到榜样和感召作用,带动更多普通劳动者致力于精益求精。眼下,各行各业都在强调工匠精神,让普通劳动者看到发展目标,通过各种比赛获得成就感和荣誉感,激励整个社会珍稀自己的劳动岗位,在各自的岗位工作中积极专研,“中国制造”的含金量的必然会大幅提升。  

  记得曾经在国有企业工作中,企业工会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动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将产品产量、质量和技术革新作为竞赛考核依据,尽管这种竞赛方式在今天看来有些“老套”,对个人追求成就感难以起到实质性激励作用,但对于发挥“主人翁精神”和以企业为家的敬业态度在今天看来仍有积极意义。事实上,今天很多企业员工,非常稀缺的正是对企业的“主人翁精神”和对岗位的敬业态度,缺少这种精神和态度,不仅导致企业职工队伍稳定性差,严重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奢谈工匠精神。  

  由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观念多元,人们往往会用个人收入高低来衡量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尤其是对普通工薪阶层的劳动者,往往被视为“没出息”,而在丰富多彩的电视荧屏上,也很少出现以普通劳动者技能竞赛为主导的综艺节目,这不仅导致整个社会缺少尊重普通技能劳动者的氛围,更让技能员工的出彩机会变得越来越少。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来,除了北京举办“挑战‘大工匠’”系列比赛,让各领域技能员工登上竞技赛场之外,前不久,广西南宁“扬工匠精神 展技能风采”2017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也正式启动,36 个工种(项目)涵盖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三大”领域的技能员工同场竞技。另外,不少地方也已经将职业技能大赛搬上荧屏,甚至设为常规栏目,成为技能绝活 的“秀场”。  

  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的出彩机会,为社会营造出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推动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不断呈现,这不仅可以激励更多企业员工增强“行行出状元”的信心和毅力,更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发展的基础保障。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的出彩机会,无论“搬砖砌墙”还是“翻斗车”装卸,也无论电焊工还是修脚美甲,只要发挥到极致且能“技压群雄”,同样都能成为令人羡慕的明星工匠。当每个岗位都能成为“出彩”甚至技能世界冠军的摇篮,企业职工队伍一定会更加稳定,员工的敬业态度乃至“企业主人翁精神”也一定会大大增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