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小芯片拷问中国人文科技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的制造业可以做出高铁、火箭、航母和大飞机,可是老人最常见的助听器,一个小小的芯片都要完全依赖进口。当下,老年人对于养老生活美好的追求和向往,与我国养老制造业发展的不平衡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厦门市助听器公司董事长助理周琳表示,助听器主要是由三大部分组成,授话器、麦克风还有最重要的芯片。这三大零部件都被跨国集团所垄断(据11月6日《央视财经》)。  

  能造出高铁、火箭,却造不出一颗小小的圆珠笔“圆珠”;能造出航母和大飞机,一个助听器的小小芯片却要全依赖进口。因为国内助听器芯片市场全被跨国集团所垄断,在价格上没有话语权,据来自北京美尔斯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米旺坦言,生产一台助听器需用两颗芯片,这两颗芯片购买价现在就是120美金,直接推高了成本和市场售价,企业反倒降低了利润。但助听器芯片的研发,目前还停留在企业自主层面,并没有被纳入国家专项研发规划。  

  助听器看似不起眼,对于很多听力退化的老年人而言却是不可或缺,据市场预测显示,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听力存在困难的,大体上有八千万人。如果按七千块钱算的话,未来的市场空间在5000—8000亿之间。市场空间之大是显而易见的,但因为芯片全依赖进口,这意味着将有一大半“蛋糕”被拱手送给国外。  

  很显然,我们能够做出高铁、火箭、航母和大飞机,研发制造出一片小小的助听器芯片应当不在话下,据媒体曾报道,在2015年11月央视播出的《对话》节目里,宁波贝发集团董事长表示,在宁波贝发笔业生产线上,每年有30亿支圆珠笔下线,这个数字放大到全国是380亿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光鲜数字的背后,却是核心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一时间,中国造不出“圆珠笔头”成为很多媒体热议的话题,甚至“惊动”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被总理“点名”之后,经过六轮攻关,首钢很快就打破了圆珠笔头材料钢依赖进口的局面,给数百亿支圆珠笔安上了“中国笔头”。  

  实际上,除了助听器芯片还缺乏“中国制造”之外,公开报道显示,运动跑鞋的减震系统,我国正在使用的高端医疗器械中,80%的CT、中高档监视仪,85%的检验仪器,90%的超声波仪器、磁共振设备、心电图机都是外国品牌。不少人文领域尖端科技,因为研发费用高企,在短时期内市场难以突破,出于经济利益的衡量,再加上政府推动力不足,均限制了研发积极性。而另一个不能不说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人文科技理念还有待大幅提升。 

  无论城市文明建设、社会经济发展、构建法治市场、弘扬传统道德,推动科技进步等等,我们一直都在强调“人文理念”,但事实上,受到传统意识形态甚至急功近利思维的影响,人文理念往往更多屈从于经济利益,我们一直强调尊老爱幼,一直强调尊重残障人士,但对于老年群体需求的科技研发,对于残障人士的权利保障,却与其他领域的发展进步相比明显迟缓,这种完全以市场效益而忽视人文理念的科技创新思维,所带来的只能是科技发展的“两极分化”,除了可以造出高铁、火箭、航母和大飞机而造不出助听器芯片之外,即便是城市漂亮的盲道往往也是“中看不中用”,因为社会人文理念的不足,原本为方便视障者出行的盲道,不是“断头多”就是“障碍重重”。  

  在笔者看来,包括助听器芯片在内很多涉及人文高端科技要完全实现“中国制造”,首先就需要树立人文科技理念,强化用“中国科技”改变中国人生活的研发创新意识。同时,政府在政策制定和财力投入等方面,也应当转变观念,把市场科技研发交给市场,把市场发展潜力不足而涉及人文关爱和健康保护的科技研发交给相关科研机构,使我们不仅能够在国防、航天、交通建设等领域引领世界科技,更能够在人文科技领域实现尖端技术“中国制造”,无论科技如何发展,都应“设置”为以人为本,他不仅为健康群体带来享受,更应为儿童、老人尤其是残障人士带来文明和创造幸福便利的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