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摇号购房”看似公平其实不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8: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买房摇号了!继上海打响公正摇号第一枪之后,长沙也紧随其后,楼市迎来买房摇号时代。近日,长沙决定采取摇号购房,并发布《长沙市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摇号具体操作程序》的通知。限购区域范围内所有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凡供不应求的,应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并提前3天发布公告。(11月1日中国青年网)

  现在很多事情一旦比较难处理,就想到了“摇号”。因为“摇号”既可以把原本复杂的事情变简单了,同时表面上也显得公平合理,防止一些人做手脚。但买房这样的事情,也用“摇号”可能有点不妥,看似公平实质一点也不公平。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控制投机炒房可以有多种措施,譬如:提高首付的比例,购房后十年内不准出售,有房户不准购买第二套或第三套等等。但如果在控制投机炒房方面不加强力度,而只是通过“摇号购房”是解决不了投机炒房的。而且对于那些刚需购房者来说,可能会受到误伤,实在是不公平。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他们要么无房可住,暂时居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要么孩子大了要结婚成家等急需购房。但如果“摇号购房”,使他们把购房搞得像赌博似的,只能去碰碰运气。一旦没摇到,可能会被误伤。刚需族好不容易凑足了钱,结果极可能因摇不到号而望房兴叹,有可能会误了大事。摇不到虽可以下次再摇,但更严重的是,谁见过摇号的东西价格降过?而对于那些不是刚需的购房者来说,“摇号购房”对他们没有太大的影响,没摇到号,购不到房也无所谓,反正不急着用。如果一旦购到了,那等于就捞到了大把的票子。因为由于房源紧张,加上很多人没摇号购到房,可以使房价飞涨。他们购到房后一转手,就赚得盆满钵满。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长沙公证摇号买房的政策,其目的是遏制投机炒作和恐慌性购买,消除卖方和中介的不当行为,让房屋回归居住使用的本源属性,保障普通市民购房。但那不等于通过“摇号购房”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应该控制好房源,如果确实房源紧张,不能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那就应该加快建设,让每个刚需购房者“居者有其屋”。而如果只要通过“限购”等措施,就能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那就根本没有必要采取“摇号购房”这样的看似公平而很不公平的措施。

  要解决民众刚需购房的问题,一方面要防止开发商捂盘惜盘,限期让其施工和销售,在增加新开楼盘数量的同时,要防止在销售环节出现打擦边球的做法。另一方面,要严格“限购”措施,尽可能地满足刚需购房,不让人有投机购房的机会。还有一方面就是要收紧二手房的销售政策,对新购住房必须限定几年内不得转手。从而让刚需购房者解决住房问题,不再为让“摇号购房”搞得像赌博似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