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购“学习监督”是掩耳盗铃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5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2018年国考、研究生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不少商家发现了新商机,推出了一项有偿“学习监督”服务,随即在网上走热。记者了解到,“学习监督”产品,即买家支付给商家3元至25元不等,请“监督员”通过微信或者QQ监督买家学习,如果未完成当天计划,将会被“监督员”罚款(据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正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既想在人生的旅途上向前迈进一步,又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惰性”不能如心所愿,居然愿意花钱网购“监督员”来督促自己按时、按计划学习。且不说这样的“监督”靠不靠谱,与设置个闹钟提醒有什么两样,单就从消费的性价比上就是十足的荒唐。无论报考国家公务员还是考研、考博,考生都已经是越过18周岁的成年人了,在实现个人目标追求的过程中,居然还得依靠商家提醒来形成动力,用网友那句俗不可耐的话说,你这样做“告诉爹妈了吗?”。  

  即使退一步说,将网购监督的费用省下来留给爸妈,让自己的亲人来关怀提醒,岂不是既温暖又贴心?说到底,商家推出的有偿“学习监督”不过是一桩生意门道,只要收到费用,考生能否考上公务员、研究生等,与商家不存在任何利害关系,而且这样的生意基本都是“一锤子买卖”,商家不可能再求“回头客”。从已经购买过“学习监督”的考生亲历体验中就不难看出,商家能够如约兑现的就是通过微信或者QQ对买方按时提醒,所谓的“监督员”, 既不是在职公务员,也不是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甚至自己都没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用“上当”考生的话说是“一点经验也没有,不可能辅导考生”。由此可见,商家推出的“学习监督”产品,既不是噱头更不是良药,而是地道的“自欺欺人”。  

  商家推出这桩生意是“不地道”,但笔者更想批评购买这一“产品”的使用者,参加国家公务员、研究生的考生,多是接受过高等院校教育和通过系统学习的“知识青年”,尽管社会阅历略显不足,但最起码具有成人应有的是非辨别和自我控制能力,既然想实现自己考公务员、考研究生等人生目标,就应当为这一目标而努力学习,任何外部的监督和敦促都无法取代个人的自觉奋斗,自己疲于努力不能自控,想指望购买“学习监督”服务来敦促自己实现目标无疑是掩耳盗铃。所谓“装睡的人是不容易叫醒的”,商家与购买者是交易关系,电商又十分在意购买者的点评,又怎么可能用真正的监督来“得罪”消费者?  

  应当说,无论今后是否考上公务员还是研究生,自控能力对一个人都非常重要,年轻自控能力不足,正需要用踏实认真的学习来磨练自己,寄希望用购买商家的这种备考“利器”来提高自我控制力、改掉某些坏毛病,既是过于天真,更是对自己的一种极不自信,是如此,笔者建议还是趁早打消参加“国考”念头,一旦真的当上公务员,对自控能力差的人而言,注定是祸不是福,不但会坑了国家,很可能还会毁了自己。同样,考上研究生也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自控能力不足不能有效约束自己,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又该如何应对?  

  市场经济,尤其是电商时代,只要有需求都能得到市场满足,也正因为如此,市场的健康才显得尤为重要,而健康的市场往往也需要有健康的需求做支撑,自欺欺人的“学习监督”产品需要谴责和治理,然需求和消费观念的浮躁以及类似这种相互投机所形成的扭曲价值观念,则更需要健康的消费文化和社会氛围予以引导,说到底,是先有掩耳盗铃的需求,才滋生出自欺欺人的产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