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个人开网店要工商登记不是退步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经研究,本次二审稿草案将第十二条修改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但是,销售自产农副产品、销售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的除外。(11月1日《新京报》)

  根据对电商行业的现行监管制度,监管部门对个人网店经营者采取网开一面的态度,进行了模糊性处理,并不强制要求个人开网店进行工商登记。《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只是规定,“从事网络商品交易的自然人,应当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并向第三方 交易平台提交其姓名、地址、有效身份证明、有效联系方式等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

  按照《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规定,意味着,除了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特殊情况之外,绝大多数个人开网店都需要进行工商登记,现在很多开网店的个人需要补充工商登记手续。这对于广大开网店的个人来讲,无疑是多了一道程序,增添了一点麻烦,让人不太能接受,觉得是一种倒退,这也是个人开网店要不要进行工商登记一直没有进展的障碍之一。但是,从电商行业的法治化角度说,个人开网店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并不是一种倒退。相反,是保障实体店与网店之间进行公平竞争的基本要求。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一致性和公平是基本原则。不管是线上的网店,还是线下的网店,应当接受同等的监管。如果个人开实体店需要进行工商登记,而个人开网店就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这对实体店来说显然不公平,有悖社会的公平正义。按照《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规定,个人开网店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实质上只是在工商登记这一块,让个人开网店与开实体店享受同等的权利义务,不再有差别,谁都不享有特权。个人开实体店需要工商登记的,开网店也需要工商登记;个人开实体店不用工商登记的,开网店同样不需要多此一举进行工商登记,比如农民在家、在农贸市场卖自产农副产品就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

  另一方面,目前电商假货泛滥,原因之一就是监管没能使上劲。个人开网店进行工商登记之后,让工商部门掌握了本地网店经营者信息,有利于实现线上、线下的双监管,改变靠电商平台提供线索的监管模式。

  再者,我国电商行业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早已经跨越了野蛮生长阶段,步入了法治化轨道。此时推动个人开网店进行工商登记,并不会影响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双创”活动的开展。因为只要开网店能赚到钱,卖家就不会因为要补充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就选择关闭经营多年的网店。况且,现在各地办理工商登记很方便,也不需要缴纳费用。

  总之,对个人开网店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应当从法治层面和公平竞争角度多一点理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