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结婚不能收学生红包是“师德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7-11-30 7:3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5日,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导员结婚,班委等一系列稍微有点官职的同学都给导员发了五百块钱的红包,很多人本意都不想发或者发这么多的,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那可是半个月的生活费啊。有的同学甚至借钱给导员发这五百块钱……”11月27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爆出这则信息,迅速引来网友围观和议论。一时间,“大学导员结婚收红包”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11月29日《新文化报》)

  学生和老师相处融洽,老师结婚,学生要表达心意,给老师发了红包,结果老师收了,有的学生甚至借钱给老师红包,如此贺喜红包,老师如何能收得心安理得?

  老师结婚是值得祝贺的事,但老师可以收下学生祝福的话,却不能收红包,不管学生发多大的红包,不管学生是否自愿,都该拒绝,因为一方面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纯洁的,不能沿用人情来往这一套,另一方面学生的钱是家长的,家长给学生的钱只能是生活费而不会包含给老师的红包钱。况且一送就是五百元,这对于一些学生来说,负担太重,是半个月的生活费。而一些学生要借钱送红包,也实在是太让人不忍目睹了。

  有的人会说,学生是自愿送的,老师并没有强迫。固然,大部分学生是自愿送的,但学生的表达是一种情谊,老师却不能收学生送的红包,能收的只能是学生的心意,一旦收了红包,师生关系就异化了,后果也很严重,不但会影响到老师和学校的形象,也会产生一些误会,让人误认为老师是借结婚敛财。结婚红包多是亲戚朋友之间的,讲究的是互送,讲究的你来我往。老师收了学生的红包,以后学生结婚能还给他们吗?学生毕业了,恐怕老师也联系不到了。如此,老师就有借结婚收礼的嫌疑,这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学生给老师发红包的现象并不是个别。或许学生送红包,纯粹只是为了维护师生的关系,是因为感情好才送的。这可以理解。毕竟学生也会受到社会的影响,但作为老师,却是不能手软的,更不能心软,看到学生让老师收下红包也就很自然地收了。老师之所以会收学生的红包,一方面是没有正确理解师生正常的关系,另一方面是警惕性不强,当然,也有贪小便宜的意思,觉得和学生关系不错,收了红包也没事,况且收的钱并不是很多。放松了警惕也就容易犯错了。结婚是人生喜事,却因为收取学生的红包受到相应的惩罚,可能当事这位老师也后悔了。

  不管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老师不能收学生的红包就是师德底线,是不能逾越的。有省份对于老师收红包惩罚是相当严厉的,成为高压线,谁都不能碰,一碰后果很严重。教师不该在学生送的红包上犯糊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