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数学套路太深”真没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8:1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道看似简单的小学数学题引发了朋友圈热议,家长们开动脑筋都来一试身手,却算出了四种截然不同的答案。不是答案不唯一,而是前三种都是错的。问题就出在家长们大多没留意题干中的多处“陷阱”。有网友吐槽:“给小学生出题弄这么多小心机和套路有必要吗?现在孩子可真累!”(11月27日,光明网)

  一道小学生的数学题却让诸多家长“栽了跟头”,这样的新闻其实并不少见,即便在现实生活中,笔者也曾在辅导女儿作业时遇到过类似的“难题”。

  让小学生做类似于报道中“套路满满”的题目究竟是好是坏,见仁见智,至少笔者认为真没这个必要。

  尽管专家讲到,“这道题对锻炼提升青少年思维品质十分必要”。的确,多练习这样的题型对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思维能力绝对会有好处,毕竟“吃一堑长一智”,学生不可能每次都在类似的题目上“栽跟头”。但请不要忽视专家的另外一句话,“在数创大赛等比赛中就有这样的类型”。也就是说,在理论上,这种题型大多应出现于比赛中,而不应出现在平常的学生作业中。虽然报道中并没有说明这究竟是比赛考题还是日常作业,但能让家长如此“揪心”,我们姑且认为是学生的作业之一。

  其实,让小学生做一些思维拓展题并非不可,但应该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尊重学生正常的知识储备和理解能力,以及学生完成作业的普遍现状。一来,小学生的作业大多离不开家长的辅导,而多数家长思维已经趋于“定型”,很容易把解题思路“带偏”,就如报道中家长们给出了四种答案一样,反而容易给学生带来“错解”;二来,学生接触这类题型太多,还容易出现“思维定势”,每次做题总要多“研究”一下有没有“套路”,这样反倒有违出题初衷。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这道题目仅仅只是“少挖一个坑”,不管对学生,还是对家长来说,都应该很轻松就能做出来,也就不会引起大家的热议,更不会让一些家长质问“有意义吗?”

  学生应该学什么知识、完成什么作业,对家长而言或许是个谜,但对于以育人为本职的教育工作者来讲,必须有最基本的考量。其实,作业只要能够起到巩固所学的作用,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的目的,就已足够。“套路太多”只会让作业本末倒置,反倒不利于学生童年成长,与其让学生在“套路”中“烧脑”,不如简简单单,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掌握知识的本质,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参加社会实践、完成手工制作、培养兴趣爱好等方面,或许更有现实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