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让两颗老鼠屎坏了幼教这锅汤
http://www.scol.com.cn(2017-11-27 7: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北京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虐童事件在网上网下闹得沸沸扬扬,这是继前不久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之后幼教领域发生的又一起性质恶劣的虐童事件,让人既心痛又愤怒。

  11月25日,北京警方对外发布信息,涉事幼儿园教师刘某某(女,22岁,河北省人)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利用网络编造、传播“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虚假信息的刘某(女,31岁,北京人)已被抓获。针对近期多地发生的幼儿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人民网2017年11月26日报道)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更是集父母、婆婆爷爷、外公外婆等众多长辈宠爱于一身的“心肝宝贝”,只要他们受到一丁点伤害,长辈们都会心急如焚。一旦某个地方发生虐待或侵害事件,他(她)们都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感,通过网络传播介质进行声援和谴责,因此,这类事件只要发生了,传播都非常广泛,对幼教领域形象的损伤都非常大。

  幼儿教育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只有经过严格培训,并取得幼儿教师资格的人员才能胜任这项工作,也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幼儿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她(他)们是我国幼教事业的中坚力量,为我国幼教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任何行业都会产生极少数败类,破坏着整个行业的声誉。近期上海和北京先后出现的虐童事件,就是幼教领域极少数败类自编自导的违法事件,两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等待她们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由于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很多地方在园址规划、校舍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与强大的幼教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公办不够,民间来凑”,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幼教领域,致使一些地方的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幼儿安全事故和虐童事件时有发生。目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部署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督查是好事,但要彻底解决目前一些地方幼教领域存在的问题,还需要“顶层设计+基层务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优秀幼儿园;清理整顿一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积极吸纳一批管理规范的民间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紧急培养一批优质幼教师资力量,并通过优厚待遇把她(他)们留在幼教岗位上。如果督查过程中“一刀切”,只清理,不建设,只整顿,不吸纳,只会给已存在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雪上加霜。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施行,我国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度增加,今后几年,幼儿教育将成为很多地方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近期上海北京出现的虐童事件令人心痛,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能够以此为鉴,全面重视并真切解决本地区幼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