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爱心教师”叶海涛,点亮留守儿童心灯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叶海涛是江苏淮安盱眙县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叶桥组的一名普通村民,大学肄业。18年来,他身残志坚,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义务给农村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在病床前用残疾之躯点亮留守儿童求学之路。他说,“为更多孩子课外辅导,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让我残缺的人生不再寂寞,我也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2017年8月,叶海涛荣登“中国好人榜”。(11月23日中国文明网)

  农村地区有不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如何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缺乏亲情关怀。父母在身边的孩子有家长辅导作业。留守儿童大都跟祖辈在一起,祖辈的文化水平一般不高,辅导孙子孙女作业比较吃力。缺乏亲情关怀的留守儿童,怎么健康、快乐地成长,全社会都比较关心。每个人都应该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叶海涛,作为一名残疾老师,能够为留守儿童义务补课,精神可嘉。

  叶海涛的身残志坚值得学习。患了强制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瘫痪在床,碰到这些遭遇是十分不幸的。你开心不开心,生活还得继续。如果一直不开心,有可能心情抑郁,会产生心理问题,这对个人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叶海涛勇敢地走出了心理阴影,他需要付出很多努力,需要克服很多他人意想不到的困难。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叶海涛鼓起勇气,扬起生命的风帆,无疑是一个真的勇士。

  叶海涛义务补课值得学习。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学习成绩可能没有那么好。他们家庭经济不一定宽裕,不一定有钱上补习班。叶海涛给留守儿童义务补课,不收留守儿童的钱,非常难得。其实,即便他收一些钱,也是合情合理的。他没有收钱,是出于一份浓浓的爱心。生活中,补课班不少,有的补课班甚至收费很高,但实际效果不一定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在叶海涛面前,这些补课班需要多一些敬业精神,多一些对孩子的耐心、细心、精心,尽职尽责地给孩子补课,促进孩子们学业上的进步。

  叶海涛关心留守儿童值得学习。作为一个残疾人,叶海涛在关心留守儿童上都能做得这么好,其他人应该做得更好才是。关心留守儿童,需要人们多一些真心关怀。留守儿童缺乏父母亲的足够关怀,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抑郁。学校、家庭、社会需要共同努力,掌握留守儿童的心理动态,发现有异常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班级要组织一些活动让留守儿童融入班级大集体,感受到班集体的关爱。有了班集体的关怀,留守儿童更加合群,产生疏离感等心理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小。心理健康了,留守儿童的心灵洒满阳光,能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很好的基础。

  “爱心教师”叶海涛,义务补课展现出了高尚的师德。全社会都应该向叶海涛学习,从他身上汲取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给自己补补精神之钙,促进自己的成长成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